抗乙肝病毒治疗新策略



崔振宇
2005.06.07 5版 医药导刊:药事管理 编辑:黄薇

  乙肝病毒感染后发生慢性化的机理很复杂,变成慢性患者(包括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与慢性乙肝)的治疗难度也因此更大。综合10多年来国内外在这方面临床研究资料可见,至今还没有一种药物或一种疗法可以把大多数慢性病例治愈,或应用后取得长期抑制病毒的疗效。慢性病例治疗上这种现状,促使不少学者研究慢性病例的治疗策略。在这方面国外有些学者在2001年以来提出过不少联合疗法的新策略,抗乙肝病毒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加上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联合疗法,是其中比较好的新治疗策略。

  这种新的治疗策略的原理是,利用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作用,迅速降低血内乙肝病毒量,很快地改善患者体内具有抗乙肝病毒作用的特异性免疫淋巴细胞的功能。在这个基础上,再用抗乙肝病毒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修复与重建患者特异性抗病毒免疫,并通过这种抗病毒免疫更持久地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甚至将病毒从肝内清除掉,结束患者的持续病毒感染状态。2003年10月28日在美国波士顿曾召开全美肝病研究协会第54次年会,在会上曾有学者报告,在上述原理基础上,用抗乙肝病毒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加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联合疗法治疗慢性乙肝,结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其乙肝病毒DNA与c抗原阴转率分别达到100%与55%。另外一些临床研究结果提示,抗乙肝病毒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与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联合疗法可缩短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的疗程,从而减少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长疗程使用带来的病毒变异,同时又减少了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停药后的复发率。

  不少学者指出,上述联合疗法新策略之所以能提高治疗慢性病例的疗效,是由于在治疗学上处理好抗病毒治疗中两个重要环节,即用外来药物直接抑制病毒,同时通过修复与重建抗乙肝病毒特异性免疫,调节机体自身的抗病毒能力。两者起协同作用。

北京市地坛医院教授崔振宇

上一篇:常见乙肝用药错误
下一篇:慢性肝病患者应从何时开始治疗肝纤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