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HBV携带者通过接种乙肝DNA疫苗诱导或扩大T细胞应答

慢性HBV携带者通过接种乙肝DNA疫苗诱导或扩大T细胞应答
(HEpATOLOGY 2004;40:874-882)

虽然有效的乙肝疫苗已应用多年,但仍有超过3亿7千万人持续感染乙肝病毒(HBV)。病毒持续感染被认为与HBV特异性T细胞应答差有关。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Marie-Louise Michel博士及其同事对慢性HBV携带者进行I期临床试验,调查HBV DNA疫苗能否恢复T细胞反应性。他们选择10例对公认的抗HBV治疗无应答的慢性活动性乙肝患者,给予肌肉注射1毫克编码HBV包膜蛋白的DNA疫苗,连续4次。利用增殖、ELISpot测定和四聚体染色,评价HBV特异性T细胞应答。次要终点包括安全性、HBV病毒血症和血清学标志物的监测。

注射DNA后,2例患者出现对乙肝表面抗原的增殖应答。免疫接种前极少具有分泌HBV特异性干扰素γ的T细胞,但注射3次DNA后,这一应答的频率显著增加。免疫接种的耐受性良好。5例患者的血清HBV DNA水平在注射3次疫苗后降低,1例患者出现完全清除。

Michel博士等总结认为,本研究证实,HBV DNA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DNA疫苗能够特异但短暂地活化某些对当前抗病毒治疗无应答的慢性HBV携带者的T细胞应答。

本文的补充材料请参阅HEPATOLOGY网站(http://interscience.wiley.com/jpages/0270-9139/suppmat/index.html)。

上一篇:将乙肝抗病毒加入医保范围
下一篇:对慢性乙肝的24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