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专家:乙肝勿轻信“转阴” 应注意禁酒


乙肝不是不治之症,但也是难治之症,本市肝病专家发出呼吁,希望市民不要轻信所谓的“转阴”宣传,花费了冤枉钱还会耽误病情;同时患者更要注意自身保护,不饮酒、多体检,有针对性地接受抗病毒治疗。

“转阴”广告是吹牛

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肝病专家巫善明教授指出,全球三分之一的乙肝患者在中国,全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及其家属承担着极大的生理和心理包袱,这些都构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但是我们必须对乙肝有清楚的认识,它的传染途径与艾滋病一样,是通过血液、性、母婴传播的,而且约70-80%的病毒携带者“免疫耐受”,即他们可与病毒长期“和平共处”。也就是说,只有约30%的患者是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谁需要用药,谁不需要用药?应该用什么样的药更适合?患者应该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有“广告”称“转阴率达到××%”,完全是吹牛,根本就是骗钱害命!

禁酒体检最重要

中山医院肝癌专家杨秉辉教授特别强调“积极预防”对于减少肝癌发生的意义。他介绍说,中国是世界上肝癌的高发地区,上海则是中国的肝癌高发地区。虽然科学家设想通过儿童接种乙肝疫苗来降低人群肝癌的发病率,但是就目前而言,重视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二级预防”更是当务之急。上世纪70年代,我们提出了“防霉改水防肝炎”的防肝癌7字方针,现在应明确再加上“禁酒”两个字。因为已有研究证实,“大三阳”“小三阳”者大量饮酒,其患肝癌的危险性要高出普通人群2倍。杨教授诚恳地希望那些整天忙于寻找“转阴妙方”的人们,与其大把烧钱追求根本达不到的目标,还不如定期给自己做体检,“比如半年或一年查一次B超和甲胎蛋白,花不了几十元钱的。”

重视婚检和接种

儿科医院朱启镕教授在充分肯定乙肝疫苗能有效阻断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的同时,还请记者传达他分别针对成人和孩子的两条建议:一是希望年轻人重视婚前检查的必要性,因为性生活是乙肝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若一方被检出是“阳性”,另一方完全可以用注射乙肝疫苗来实现免疫;二是乙肝疫苗的“保护期”一般为10年左右,接种了乙肝疫苗的孩子需要通过检测来确认体内的抗体是否在“保护值”内。如果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其所生子女为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即便接种了疫苗,也应该每年做一次抗原抗体的定量测定。

上一篇:肝功能异常的乙肝患者如何用药
下一篇:【健康】一个乙肝患者的康复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