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玉梅院士给感染者的感谢信,很低调!


各位乙肝病毒感染者 : 您好!


长期以来,每当我收到有关乙肝病毒感染者或家属的来信,除深表同情外,都把来信作为鞭策自己努力为防治乙肝作出贡献的巨大动力。你们的痛苦,你们的希望都牵动着我的心。为了将近1亿中国人民的健康与幸福,我们实验室的同志们都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希望能研制出解除你们痛苦的有效制品。

“乙克”是使用乙肝表面抗原-高价抗免疫球蛋白按一定比例组建的复合物型治疗性乙肝疫苗。这一研究自1988年受国家863计划支持在鸭等动物身上进行实验研究以来,已达16年。进行创新性科研,并且将科研成果向产业化转化是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即使在国外开发一种创新性药物也需要15-20年。因此“乙克”的研究历程尚属正常。目前,“乙克”正在北京地坛医院由徐道振教授指导进行II期临床研究,其目的是考核“乙克”的临床疗效及其适应症、禁忌症。临床研究II A是在由著名统计学教授严密设计的“双盲”的研究条件下,仅在少数患者中进行的考核。“双盲”的目的在于客观性及科学性。在II A全部病人材料经过统计分析后,方可在更多的II B病人中进行考核。由于乙肝病毒引起的慢性持续性感染的发病机理相当复杂,而且每个病人感染病毒的方式、病程长短、病毒株的特点及病人的免疫条件均有不同,因此这类病人还具有“个体性”。我们必须认真地对待每个乙肝病人,细致地找出其共同性及特殊规律,选择适合病人进行临床研究,力求使病人真正得益,不至于或减少造成病人肉体及经济的痛苦或损失。

你们支持“乙克”研究并志愿做“乙克”的临床研究对象的热情深深感动了我。但根据国家规定,临床研究由地坛医院负责,并且根据入选的标准及对本着病人负责的原则,II B阶段由几所医院如何进行均需计划。你们的询问及建议我们都会转告有关临床研究人员。

我们和你们一样,都希望临床研究能加速进行。此外,我们也在继续研究新的治疗措施。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控制乙肝的前途是光明的。

祝你们保持身心开朗,早日恢复健康。

闻玉梅
2004年9月5日
上一篇:乙肝患者渴求科学防治知识
下一篇:北京建国医院调查:假药滥广告神的“医疗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