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携带者何时会变成乙肝病人


2004-6-17
副主任医 郭志芳
我国有1.2亿人口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现在他们没有症状,正常地生活、工作、学习着,但是,他们经常问医生:“我会否变成乙肝病人?何时才能摘掉乙肝带毒这顶危险的帽子?我是不是随时可能发病吗?”这类问题往往是“成串”的,回答时也会感到困难。因为目前没有任何药物能够治愈乙肝带毒状态,乙肝病毒携带者对将来的“前途”更为忧虑了。这1.2亿人的问题,真是个大问题。
首先可以肯定地说,乙肝病毒携带者确实可以变成乙肝病人,有人甚至将乙肝病毒携带者称为乙肝病人的“后备军”。大多数慢性乙肝病人都是由乙肝病毒携带者转变而来。但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不必因此忧心忡忡,因为每年只有很少一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变”为乙肝病人。那么,“很少”是一种什么概念呢?从2000年我国的传染病疫情报告中得知,全年乙肝发病人数为54万人。在这54万病人中有急性乙肝,也有慢性乙肝的复发,也就是说这54万乙肝病人并非全由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来的。有人估计,每年真正从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成乙肝病人的数量大约30~40万人,也就是说全国1.2亿带毒者每年约有0.25%~0.4%会变成乙型肝炎,绝大多数不会变成肝炎病人。
其次是面对现实,既然你已经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不要怕,不要慌,心理上要保持平衡,相信自己是“不会变成肝炎的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乐观向上,不要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注意保健,如不饮酒,生活规律化,不要过度劳累等,更为重要的是不要“过度治疗”,不要道听途说什么偏方、秘方,相信不实宣传广告,今天用这种药,明天用那种药,误认为自己的带毒状态就是乙肝病人,大量用药,滥用药,结果是破坏了体内的免疫功能,增加了肝脏负担,损害了肝功能,甚至使自己真的变成了乙肝病人,我们在临床上不时遇到这种情况。乙肝病毒带毒者没有任何药物可医,没有“突破”,切勿轻易相信虚假广告。事实证明,药物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徒劳的。
最后告诉乙肝病毒携带者,你们的预后大多数是良好的,可能携带病毒到终身,也可能有少数人“自然转阴”而结束带毒状态。我国调查,HBsAg自然转阴率为3%左右,随着年龄增加可达到6%左右。关于HBeAg自然转阴率,国内没有系统全面报告,但美国亚裔人中HBeAg自然转阴率很高,对454例携带HBeAg随访51~54个月,转阴率为13%。另有报告,90%出生时感染乙肝病毒并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到59岁时HBeAg均会自然转阴,中间不发病。
当然,我们不是随便给乙肝病毒携带者吃“宽心丸”,也要重视它。我国研究表明,70%~80%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肝脏可能有“轻微病变”,甚至有一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带毒,可能就是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的肝炎病人,甚至是肝硬化病人。这就要求乙肝病毒携带者定期查肝功、B超及病毒指标,必要时进行肝穿刺和肝活检。已被确诊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当然就不是带毒者了,这部分人毕竟是少数,需要积极治疗。

上一篇:防治乙肝,请走出“傲慢与偏见”
下一篇:美国成人乙肝现状和一些乙肝知识(中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