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气活血综合治疗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的共同病理学基础,是进一步向肝硬化发展的主要中间环节。太原中医肝病医院院长耿露芳、博士生冯利,就中医治疗肝纤维化提出了新的观点。

  他们在最近发表的论文“浅析中医对肝纤维化的认识及治疗”中指出,肝纤维化属于中医的“胁痛”、“膨胀”、“黄疸”等病范畴,认为该病多由外感湿热、疫毒或饮酒过度酿生湿热,再加情志不遂等因素,渐至肝、脾、肾功能失调,以至气滞血瘀,津液涩滞,肝络瘀阻。现代研究也证明了肝瘀热互结是肝硬化的重要病理基础。

  他们发现,肝硬化在整个肝脏病变过程中处于中、晚期阶段,此时机体处于邪气羁留未去、正气已虚的状态,因此临床以气阴两虚、瘀热互结型最为多见。由此,他们从气血关系、肝脾肾关系着眼,将肝纤维化病人分为肝郁脾虚型、气滞血瘀型、瘀热互结型、脾肾两虚型等类型,一反过去单纯活血化瘀的治法,采取益气活血、舒肝健脾、益肾温阳为主的多法综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疗效。目前,该院治疗肝纤维化的保肝抗纤胶囊已进入分子、基因水平的药效学实验以及临床观察之中。

  

上一篇:TMA测试法更适用于对接受拉米夫定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随访
下一篇:乙肝丙肝混合感染难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