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慢性肝炎常识

  病毒性肝炎患者有何病理及临床特点?

  病毒性肝炎患者的饮食调养?

  病毒性肝炎患者的饮食调养原则是什么?

  病毒性肝炎患者为什么应多吃富含支链氨基酸的食物?

  肝病患者怎样保证充足的维生素?

  肝病患者为什么不宜大量吃糖及高热量的食物?

  为什么主张肝病患者吃高蛋白饮食?

  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如何对症下药?

  患肝炎后的肝脏有哪些改变?

  为什么有一部分肝炎患者会转变为慢性肝炎、重症肝炎?

  影响肝炎患者健康,迁延不愈的因素有哪些?

  我国肝炎患者有多少?由母亲传播给婴儿的肝炎又有多少?

  慢性肝炎的危害性有多大?

  目前治疗慢性肝炎哪一种药物疗效最为确切?

  赛若金治疗慢性肝炎的效果如何?

  病毒性肝炎患者有何病理及临床特点?

  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器官,当患上病毒性肝炎时,其主要病理改变是肝脏细胞坏死 ,临床症状表现为乏力,纳差,恶心,呕吐,厌油,腹胀,肝区疼痛及肝功能异常,从而直接影响了胆汗分泌,引起脂肪消化吸收障碍,使蛋白质,热量消耗增加及免疫功能低下。

  病毒性肝炎患者的饮食调养?

  病毒肝炎的治疗,目前有很多治疗药品,但严格来说,尚无特效药物,因此,采取中西医保肝治疗,营养治疗不失为上法,通过饮食调养供给肝脏充足的营养,能促进肝糖原的形成,保护肝细胞,并增加其再生能力,从而预防腹水,贫血发生,刺激胆汗分泌,加速废物排出,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肝功能恢复,防止病情加重。

  病毒性肝炎患者的饮食调养原则是什么?

  病毒性肝炎是由病毒所致的传染病,其饮食调养原则是:(1)采用适量热量饮食,不应过高,一般成人以每日给予8368-10460千焦(2000-2500千卡)热量为宜,肥伴患者应根椐体重,有无发热及病情轻重作适当调整,以防影响肝功能的恢复及脂肪肝的发生

  病毒性肝炎患者为什么应多吃富含支链氨基酸的食物?

  自70年代Fischer提出肝性脑病的氨基酸不平衡学说以来,已证实人体肝脏受损害时,芳香族氨基酸含量增多,而支链氨基酸含量减少,因此,病毒性肝炎患者应多吃富含支链氨基酸的鱼,虾,鸭,鸡肉,牛奶,黄豆,玉米,小米,糯米,菜花,小红枣等

  肝病患者怎样保证充足的维生素?

  提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带喝牛奶,多吃蛋黄,动物肝脏,胡萝卜,韭菜,空心菜,金针菜,菠菜,青蒜,小白菜等;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全麦,豆芽,豌豆,花生,新鲜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小米,大豆,豆瓣酱,蛋,乳类等;含维生素B6的有动物肝脏,腰子,瘦肉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柿子椒,蒜苗,油菜,野苋菜,山楂等;

  由于患肝病时胆汗分泌受到障碍,对维生素K的吸收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K1,K2),故应多供给菠菜,圆白菜,菜花,花生油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

  肝病患者为什么不宜大量吃糖及高热量的食物?

  这是因为高糖可在肝内合成低密度脂类物质,使血中甘油三脂等脂类物质增多;体内甘油三酯增高能使血流减慢,血粘稠度增加,微血管中红细胞和血小板发生聚集和阻塞现象;另外,肝炎患者休息较多,体力活动少,高糖,高热量的饮食造成营养过剩,促使体内脂类物质增多而易发生高血脂与脂肪肝,从而加重肝炎病变,使之迁延不愈

  为什么主张肝病患者吃高蛋白饮食?

  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物质基础;患肝病时,因肝脏细胞受损害,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等,需要蛋白质进行修复,并增强免疫功能,所发要求在保肝疗法中给予高蛋白饮食,一般为每日供给蛋白质97.5-130克,若有血氨增高者,则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还应注意供给蛋氨酸,胆碱,卵磷脂等抗脂肪肝物质,故每天要适量进食含量丰富的动物蛋白和蛋氨酸的食物,如淡菜,鱿鱼,瘦肉,蛋,鱼,豆类及豆制品等

  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如何对症下药?

  慢性乙型肝炎的发病机理非常复杂,特性又很多;因此,医师必须仔细,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分析其主要矛盾和特性;尽可能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和患者的个性特点,对症用药

  对乙型肝炎病毒复制标记明显阳性的患者(如e抗原阳性,DNAp(去氧核糖核酸聚合酶)阳性及HBV DNA阳性),同时转氨酶异常者,应当选用抗病毒药;对以免疫功能紊乱为主的患者应选用调节免疫功能的药物;有微循环障碍为主的患者应用活血化瘀的中西药活跃微循环;肝细胞损害严重的患者应采用以保护肝细胞和修复再生为主的综合治疗;目前虽然还没有针对性特别强,作用特别可靠,疗效特别肯定的特效药物,很多药物都只是在科研和临床试用,但是只要医师们真正能经常分析慢性肝炎患者的病情,抓住患者的主要特征用药,既可采用中医药辩证施治,也可做到中西医药物结合,尽量对症合理的用药

  由于目前对肝炎药物研制还缺乏系列性,实践性,新老药品仍不能满足临床的需求,对症下药说起容易,做起来难,临床实践中,医生要很好的研究病人的主要特征,才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症下药

  患肝炎后的肝脏有哪些改变

  病毒性肝炎是由甲、乙、丙、丁、戊、己、庚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发病的部位主要是肝脏。它最主要的特点是弥漫性的肝细胞变性、炎症、坏死、再生及纤维组织增生。其结果、会出现许多症状和肝功能异常。例如:肝脏内的谷丙转氨酶(ALT)进入血液,使血液中的ALT升高;大量肝细胞坏死还可能使肝脏制造白蛋白和凝血因子发生困难,使血液中的白蛋白降低,并可能出现和发生出血现象。

  由于肝脏具有其它器官无法比拟的旺盛的再生和恢复能力,因而肝细胞除了坏死以外,还有再生。大量的再生肝细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补偿那些坏死而消失的肝细胞,所以肝炎发现得早、治疗得早,并注重休息的患者,三到四个月,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为什么有一部分肝炎患者会转变为慢性肝炎、重症肝炎?影响肝炎患者健康,迁延不愈的因素有哪些

  感染肝炎病毒的种类:如果患的甲型或戊型肝炎,一般不会转成慢性;而如果患的是乙型、丙型、丁型或庚型肝炎;由于多种原因影响,6月后机体仍不能清除病毒,临床易转成慢性肝炎。

  感染者的免疫状态:如果人体免疫反应正常,可以清除入侵病毒,使身体顺利康复。如果机体免疫反应低下,干扰素水平低、且中和病毒的机体形成不足,无力完全清除病毒,肝细胞受到持久的损伤,则发展为慢性肝炎,5-10年之后一部分患者出现肝硬化、甚至原发生肝癌。

  我国肝炎患者有多少?由母亲传播给婴儿的肝炎又有多少?慢性肝炎的危害性有多大(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的机率)

  全世界约有3亿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而我国约有1亿2千万,有3000万慢性乙型肝炎的现症患者在社会上,每年约有75-120万孕妇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对他们的新生儿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50-90%可能感染乙肝病毒,而凡是新生儿期感染乙肝病毒者90%可长期带毒,而在青年时期出现肝炎症状,少数则在壮年时期发生所谓“隐原型“肝硬化和肝癌。

  丙型肝炎则更多的是由于输入或注射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造成的,在我国丙肝病毒携带率为2%,即有2400万携带者。急型丙肝如不及时治疗可有70%转为慢性,20-30%的慢性活动性丙肝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我国因肝病死亡的人数每年约35万。其中一半是原发性肝癌,乙型肝炎已成为对我国人民健康危害最广、后果最为严重的一种传染病。

  目前治疗慢性肝炎哪一种药物疗效最为确切

  治疗慢性肝炎的方法很多,单治疗药物就有600种以上,其中a干扰素对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的疗效较为肯定。因而,当今世界各国均将a干扰素列为治疗病毒性肝炎的主要药物,这是世界各国临床医生的共识。

上一篇: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
下一篇:母婴传播的乙肝患儿如何选择抗病毒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