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类药物与慢性肝病肝硬化风险关系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他汀类药物与慢性肝病肝硬化风险关系探究

医脉通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慢性肝病(CLD)是全世界范围内肝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一项系统评估和荟萃分析结果显示,他汀类药物使用与慢性肝病患者的肝功能失代偿风险和死亡风险较低相关。此外,他汀类药物可能会降低这些患者的门静脉高压。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Rebecca G. Kim博士及其同事指出:“目前一些研究正在评估他汀类药物对慢性肝病进展和代偿失调的影响。他汀类药物是一种以应用广泛的降脂药,其通过抑制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的活性起作用,从而抑制胆固醇生成和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流行病学研究观察到他汀类药物使用与肝细胞癌之间的保护性关联。最近的研究也表明,他汀类药物使用与慢性肝病患者纤维化进展与肝功能衰竭的风险有关。” 

研究人员回顾了MEDLINE、EMBASE、Cochrane对照试验中心登记库、Scopus、Web of Science和PubMed数据库,最终共有13项研究(共121,058名患者)符合纳入标准,其中包括3项随机对照研究和10项观察性研究。后来两项研究被排除在外。研究人员评估了他汀类药物使用与纤维化进展或肝硬化发展风险之间以及与失代偿性肝硬化发生风险、死亡率和门静脉高压进展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

在肝硬化患者中,他汀类药物使用与肝功能失代偿风险降低46%(4项研究;RR,0.54;95%CI,0.46-0.62;I2 = 0%;中等质量证据),死亡率降低46%相关(5项研究;RR,0.54;95%CI,0.47-0.61;I2 = 10%;中等质量证据);

在非肝硬化慢性肝病患者中,他汀类药物使用与肝硬化或纤维化进展风险降低58%相关(5项研究;RR = 0.42;95%CI,0.16-1.11; I2 = 99%;极低质量的据);

在3项随机对照试验中,他汀类药物使用与静脉曲张出血或门静脉高压发展风险降低27%相关(RR,0.73;95%CI,0.59-0.91;I2 = 0%;中等质量证据)。

研究结论

基于该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中等质量证据表明他汀类药物对代偿性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失代偿、死亡风险和静脉曲张出血有益,低质量证据表明他汀类药物对慢性肝病患者的死亡率有益。未来还需要在代偿性肝硬化患者中进行大型前瞻性观察研究和随机对照试验来验证这些观察结果。

信源:Statin Use and Risk of Cirrhosis and Related Complication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Published online: May 04, 2017.

上一篇:替诺福韦酯被纳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