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灵芝护肝养肝、调节人体免疫力

中医治肝病成义诊热点 野生灵芝王足有脸盆大

  4月22日-24日,“杭州特色药店”方回春堂国医(国药)馆邀请80多位在杭名老中医举办义诊,3天内就有近2000位市民赶来,其中肝病科专家最火。方回春堂刚进的一支重达15公斤的“野生灵芝王”也吸引了众多患者目光。

  此次大型义诊活动中医名家云集,其中包括何任、俞尚德、詹起荪等国家级名老中医,许多患者早上4点多就来排队;一些热门专科的病友怕排队乱了秩序,就自发编号。
 
  中医肝病科是这次义诊活动的热点专科,主诊医师之一戴健行是中医肝病专家,师从杭城老一辈名中医王幼庭,有20多年治肝病经验,对早中期肝硬化治疗有自己的见解。3天内,中医肝病专家共诊治了300多位肝病患者,绝大多数为乙肝患者。“对肝病患者来说,调节自身免疫力非常重要,据我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在2000多种中药材中,能护肝养肝、调节人体免疫力的当属天然野生灵芝最好。”戴健行副主任中医师说。天然野生灵芝自古就被视为上品,现代药理学分析认为,天然野生灵芝富含有机锗、多糖、灵芝酸、腺苷、微量元素等有效成分,具有排毒、护肝、健胃整肠、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单就护肝养肝而言,野生平盖灵芝和野生无柄赤芝效果最好。

  为满足肝病患者的需求,方回春堂新辟野生灵芝专柜,所有野生灵芝都是直接从西藏、海南等地进货,以确保道地纯正。上周,方回春堂刚从海南五指山引进的一支重达15公斤、价值5万元的野生平盖灵芝王,属野生灵芝中之极品。这支百年难遇的野生平盖灵芝王呈扇形,足有脸盆那么大,灰褐色的表面凹凸不平,很有质感,放在檀木架上很是养眼。

  方回春堂专门负责灵芝采购的陈康林教授有15年野生灵芝研究经验,对中国原始森林中的野生灵芝品种和分布、生长特性、生长时间等都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去年11月上旬,专门采灵芝的农民在五指山一片原始阔叶林中,发现了这株灵芝。它长在一棵300多岁的大树上,离地大概2米。灵芝有个特性,只能长在树干和树根的伤口处,所以一般不会离地面很高,易于采摘。这支平盖灵芝王至少长了100多年,在海南强阳光下晒了一个星期才干。干燥灵芝很有讲究,晒干比人工烘干要好,对其药性的破坏最少。”陈康林教授说。

  方回春堂的这支野生平盖灵芝王足够一人吃上一整年。“成年人每天取30克灵芝煎水喝就足够了,野生灵芝至少能煎8-9次不褪色,而人工栽培灵芝两三泡就不行了。”陈康林教授说。

  如果市民有灵芝真假鉴别、野生或栽培灵芝区分等方面的疑问,也可拨打方回春堂0571-87808117咨询。

  (记者秦锋 都市快报)

(以上内容涉及药店、药品,仅供参考)

上一篇:替诺福韦酯单药治疗兼具疗效与安全
下一篇: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佩乐能)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