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乙肝丙肝的长效干扰素在深圳投入临床


  广东新闻网深圳10月9日电(向隽吴思博袁立新)一种用于治疗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的长效干扰素佩乐能(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日前在深圳市东湖医院正式投入临床,这种新药对于乙肝、丙肝患者来说,又多了一个用药选择。

  据该医院肝病专家介绍说,乙肝、丙肝等慢性肝炎的治疗,首选药物就是干扰素,普通干扰素已在临床使用了长达十五年,充分的临床验证证明其疗效确切。专家解释说,乙肝、丙肝的治疗效果如何,在一定程度上与药物有效成分的“半衰期”即药物注射进入体内后血液中药物有效成分维持的时间的长短关系密切。目前普遍使用的普通干扰素,注射后超过四个小时,药效就基本消失了。因此,要想维持血液中药物有效成分的浓度,患者就必须每隔一天或者每个星期三次到医院注射干扰素,这对患者来说是比较麻烦、也比较痛苦的。

  而这种新的长效干扰素佩乐能,其中加入了一种“聚二乙醇”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将药物有效成分的“半衰期”提高十倍,达到四十个小时。这样,患者只要每周注射一次干扰素就可以保证治疗效果了。

  专家同时指出,新药佩乐能(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还有一个突破就是,按照患者的体重来选择用药量,不同体重的人,用药量也不一样,这就在更大程度上避免了要么剂量不足不能保证治疗效果、要么用药过量可能产生健康损害的难题,实现了患者用药的“个性化”。专家认为,这一点,真是体现了医药高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疾病治疗人性化”观念,让患者受益。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用于临床的长效干扰素仅有两种,佩乐能(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是其中之一,两年前在欧美等国家进入临床,成为广泛采用的慢性肝炎治疗药物。(完)

上一篇:保肝药引起高血压 警惕甘草甜素副作用
下一篇:干扰素的非注射给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