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比夫定、拉米夫定降低HBV母婴传播风险


  根据最近的数据,接受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疗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怀孕患者,其在分娩时母-婴传播风险降低。

  中国的研究人员对700位年龄20 p;#12316;40岁、乙型肝炎病毒(HBV)阳性的孕妇进行了一项队列研究。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在孕28周和孕30周每日接受600mg替比夫定(LdT,N=263)或100mg拉米夫定(LAM,N=55)。

  母亲在产后4周停止治疗,并接受每4周一次的随访, 持续12周,或直至任何升高的谷丙转氨酶(ALT)水平恢复正常。未治疗的对照组(NTx,n=374)有和治疗患者相同的随访时间表。总共648名患者完成52周的随访(LdT组,n=252; LAM组,n =51; NTx组,n =345)。所有婴儿(n=686)在出生6小时之内接受免疫球蛋白联合乙肝疫苗并完成所有疫苗接种。

  研究人员说,LdT和LAM的耐受性良好,没有观察到母亲的严重不良事件。经治疗母亲的新生儿有20%分娩时显示乙肝表面抗原(HBsAg),NTx组则有24%。 LdT治疗母亲表现出分娩时平均血清HBV DNA降低,平均下降3.16 log₁₀ 拷贝/mL,NTx组则没有变化(P<0.001)。LAM治疗患者平均血清HBV DNA平均下降3.78 log₁₀ 拷贝/mL,对照组则没有变化(P <0.001)。

  在随访结束时,治疗(2.84%对0%)和意向性治疗分析(7.6%对2.2%)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治疗患者的HBV传播显著降低。 LAM和LdT治疗患者的婴儿传播率相似(3.7%对1.9%,P=0.758),所有出生时HBsAg阴性的婴儿在第52周并没有发展为慢性HBV。

  “怀孕期间抗病毒治疗仍是临床医生面临的一个挑战,因为胎儿暴露于抗病毒药物的安全性是首要问题,”研究人员写道。 “我们证明,与未治疗组的婴儿相比,LdT或LAM治疗组并没有增加胎儿和婴儿的并发症或出生缺陷,因此这项研究支持在高病毒血症母亲现实情况下LdT和LAM的安全使用。”

  编译自:Telbivudine, lamivudine reduced risk for mother-to-child HBV infection. Healio, July 1, 2014.

上一篇:世卫:中国是乙肝接种率最高国家之一
下一篇:乙肝母婴垂直传播及其抗病毒预防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