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大对乙肝疫苗审查力度

华尔街日报:中国加大对乙肝疫苗审查力度

据外媒报道,中国有关部门正在惩罚国内最大的几家乙肝疫苗生产商,尽管已通报造成数名婴儿死亡的潜在原因与这些生产商的疫苗质量无关。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3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叫停天坛生物、深圳康泰和大连汉信的疫苗生产,理由是这三家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未能达到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报道没有具体说明未能达到哪些质量要求。

新华社称,三家企业的乙肝疫苗占国内市场约八成。目前尚不清楚它们在海外的销售情况。

报道指出,上述公司停产正值中国加大对国产疫苗的审查力度,尽管有关部门1月3日对国产疫苗是否与全国17例婴儿死亡病例有关表示怀疑。据官方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排除了接种疫苗导致9名婴儿死亡的可能性。报道说,其余8个病例初步诊断也与接种疫苗无关,待完成尸检等工作后,将做出最终诊断。

健康专家表示,停产不大可能导致市场出现乙肝疫苗紧缺的状况。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疫苗专家史力说,当前市场上的疫苗供应足够维持两三个月,其间其他疫苗生产企业可以扩大生产。

报道称,乙型肝炎可能危及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介绍,中国是世界上乙肝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WHO最近在一项声明中说,接种乙肝疫苗总体上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预防方法。WHO说,中国实施的乙肝疫苗接种计划已使该国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感染率从2009年前的9%降至1%以下。

艾意凯咨询公司驻上海合伙人兼董事陈玮(音)表示,最近的有关报道可能会增加中国的进口疫苗需求。中国市场上已能买到进口乙肝疫苗,不过价格较高。

据报道,食品和药品安全仍是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中国,受经济利益驱使的食品安全丑闻频繁见诸报端。

分析人士指出,一些安全问题之所以出现,是因为生产企业在医疗体系定价压力上升的背景下不断寻找降低成本的途径。(参考消息网)

上一篇:乙肝母婴阻断现行方案争议和应重视问题
下一篇:乙肝疫苗:被放大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