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体化治疗角度分析慢性乙型肝炎治疗

作者:解放军第302医院肝病生物治疗研究中心王福生 严武 整理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免疫应答机制及临床意义

2011年2月17日下午,在亚太肝脏研究学会(APASL)年会上,一场有关慢性乙型肝炎(CHB)如何抗病毒治疗的病例讨论会气氛热烈,引人关注。澳大利亚的威廉(William)教授从个体化治疗的角度对2个病例进行详细分析,现整理成文。

  

病例1

  患者,男,31岁,13年前被诊为CHB,但至今无明显不适。患者父亲死于肝细胞癌(HCC),3位兄弟均患CHB。近7个月发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持续升高至110~180 IU/L 。最近一次检查提示,白细胞计数正常,血小板(PLT)220 ×109/L,凝血酶原时间(PT)国际标准化比值(INR)为1.01,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为160 IU/L,ALT为170 IU/L,碱性磷酸酶(ALP)为118 IU/L,白蛋白49 g/L ,球蛋白23 g/L 。HBV基因型为B型,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阳性,HBV DNA为7.4 log copies/ml,丙肝病毒(HCV)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相关检查为阴性。腹部超声检查提示肝脏及脾脏未见异常。

  分析:

  这位患者年龄低于40岁,ALT>3×正常值上限(ULN),超声检查未提示肝硬化病变,有HCC家族史,HBV基因型为B型,病毒载量低于9 log copies /ml,则建议在抗病毒治疗之前,务必进行肝脏活体检查,了解肝脏病理病变,并通过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治疗意愿。

  这位患者应首选聚乙二醇干扰素(PEG IFN)治疗48周,监测HBV DNA及乙肝表面抗原(HBsAg)水平变化。如果患者不能坚持干扰素注射治疗,也可考虑核苷(酸)类似物治疗,服药至HBeAg血清学转换。  

病例2

  患者,女,32岁,4年前被诊为HBeAg阴性的CHB。患者父亲于40岁时被诊为HBV相关肝硬化。患者已婚且准备在未来4年生育2个孩子。近5个月检查提示,ALT波动于60~130 IU/L,HBV基因型为C型,HBeAg阴性,HBV DNA为6 log copies/ml,腹部超声检查提示肝实质回声轻度弥漫性粗糙,脾脏未见异常。

  分析:

  这是一位年轻女性患者,ALT约为2×ULN,HBV基因型为C型,病毒复制处于低水平,HBeAg阴性。首先应明确其是否有进展性肝纤维化,其次了解到其在最近4年有生育计划。超声检查未提示肝硬化病变,有HCC家族史,病毒载量低于9 log copies/ml,那么在进行抗病毒治疗之前,最好进行肝脏活检了解肝脏病理病变,并通过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治疗意愿。

  首先,基于患者有生育计划,可建议其暂不接受抗病毒治疗,但须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如果患者出现病毒复制活跃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时,且患者尚未妊娠,可选择PEG IFN,这是因为对于HBeAg阴性的CHB,同时考虑基因型、性别、年龄等因素,与应用核苷(酸)类似物相比,应用PEG IFN治疗获得持续病毒学应答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患者在妊娠期间出现病毒复制活跃,推荐给予替诺福韦治疗,直到发生HBsAg血清学转换。

  总结

  当分析CHB患者的抗病毒策略时,应从患者、病毒、药物3个方面进行考虑,其中PEG IFN与核苷(酸)类似物可进行较为直观地比较(表),而其他方面还有很多未知的影响因素有待研究。

上一篇:HBV母婴传播预防的新认识
下一篇:抗病毒药是阻断母婴传播乙肝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