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乙肝疫苗诞生35周年庆典在京举行


[提要] 近日,由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乙肝疫苗诞生三十五周年暨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三十二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和人民医院部分领导出席了庆典并致辞,并对为乙肝疾病防治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陶其敏教授进行了褒奖。
  中新网1月18日电 近日,由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乙肝疫苗诞生三十五周年暨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三十二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和人民医院部分领导出席了庆典并致辞,并对为乙肝疾病防治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陶其敏教授进行了褒奖。

  本次庆典活动以“积淀・发展・腾飞”为主题,以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宣传片作为开幕,记录肝病研究所“积淀・发展・腾飞”的光辉路程。中国首批血源性疫苗的研发,是北京大学肝病研究团队的光荣开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已经发展成为集科学研究、临床诊断和治疗、肝炎病毒病原学检验和新型诊断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所。设有研究所、肝病科,感染科、北京肝炎试剂研制中心、临床检验中心等多个部门。以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诊断、治疗及预防为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首批肝病专业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并是消化内科专业、传染病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研究所致力于肝病领域的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学信息研究及治疗新策略和研究技术平台的构建。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自国家“六五”攻关开始,牵头承担了“六五”至“十一五”期间的国家科技攻关多项课题。还和国际同步,研发了中国大陆第一代乙肝表面抗原诊断试剂、第一批乙型肝炎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第一代丙肝抗体和丙型肝炎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盒,首先明确了中国大陆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的分布。在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专项中更是承担和参与了六项重大专项,还承担了多项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基金”等项目的研究。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 次,二等奖3 次,三等奖1 次在内的八十多项各级各类科技进步奖。牵头实施了肝癌疫苗的临床试验。是肾脏疾病改善全球结局组织《肾脏疾病中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预防、诊断、处理和治疗指南》和《亚太地区丙型肝炎专家共识》的编写者之一;是《中国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中国丙型肝炎防治指南》的主要执笔单位之一。

  中国是乙肝大国,乙型肝炎在中国感染率高、感染后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严重威胁者人民的健康和生命。1976年,我国第一支血源性乙肝疫苗在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陶其敏教授等努力下研制成功,开启了我国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先河。“乙肝疫苗”的诞生是中国百姓的福音,阻断了乙肝在人群中的传播。当时人民日报头版进行了报道,此项研究在198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南方周末》评选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科技十大进步中,“乙肝疫苗”仅次于神舟飞船和杂交水稻而名列第三名,也是唯一入选的医学领域科技成果。2009年,血源性乙肝疫苗的研制成功入选了建国60年来《健康首都・辉煌60年・100件大事》。陶其敏教授也因突出贡献于2010年高票入选第三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学术交流也是此次庆典的重要活动内容,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首任所长陶其敏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第二任所长、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名誉所长王宇教授将做精彩的学术报告。庆典还将邀请肝病研究领域的多位权威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内容涉及病毒性肝炎临床检测、乙/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疗、病毒性肝炎基础研究、自身免疫性肝病、肝衰竭、肝癌等研究领域,具有极高的学术水平,是一次国内肝病研究领域的交流盛会。

上一篇:日本政府将就乙肝疫苗致病进行巨额赔偿
下一篇:乙肝孕妇抗病毒治疗可阻断HBV母婴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