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逾六成大学生无免疫记忆需补种疫苗

调查发现:台湾逾六成大学生丧失乙肝病毒抵抗力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自26年前实施新生儿全面接种乙肝疫苗,使25岁以下族群乙肝带原率降至1%,但台大医院最新研究发现,估计有六成四大学生,体内不仅丧失乙肝抗体、甚至已丧失免疫记忆,对乙肝病毒丧失抵抗力,预计需补种三剂乙肝疫苗,才能重拾足够保护力。

  过去医界认为,一般人接种乙肝疫苗多年后,即便测不到乙肝抗体,免疫系统仍可能保有记忆,即所谓的“免疫记忆”,只要有乙肝病毒入侵,人体就能动员免疫细胞抵御。然而,一旦乙肝抗体消失后,究竟还有多少人尚有免疫记忆?一直没定论。

  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根据过去岛内高中生乙肝抗体调查推估,大学生乙肝抗体丧失比率应已达八成,这次研究进一步发现,无抗体的大学生有高达八成比率免疫记忆消失;换言之,所有大学生族群中,约有六成四既无抗体、也无免疫记忆,对乙肝病毒几无抵抗力。

  黄立民建议,体内已无乙肝抗体者,接种一剂乙肝疫苗后,可在第七天时验血测定抗体,如果抗体浓度超过10mIU的标准,代表免疫记忆尚存,打一针就可维持十到十五年,反之,若接种第一剂后抗体依旧不够,就得补接种第二、第三剂,才能达到相近的保护效果。

  但医师强调,只有同住家人为乙肝带原、多重性伴侣者、洗肾等乙肝感染的高危险群才需要检测抗体与补打疫苗,非高危险群因接触病毒的机会少,并无补种疫苗的必要。

  据悉,台大医院这项乙肝疫苗免疫记忆的研究论文,已获权威期刊接受,并于网络上先行发表。

上一篇:卫生部:中国乙肝防控策略和工作进展
下一篇:青少年即使已接种疫苗仍有可能感染HB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