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晚期拉米夫定治疗:可减少围产期HBV传播

我国上海学者的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显示,拉米夫定可减少体内乙肝病毒(HBV)复制活跃的妊娠女性围产期HBV传播,尤其对于已接受了被动/主动免疫的婴儿。这篇文章发表在《病毒性肝炎杂志》[J Viral Hepat 2009,16(2):94]上。

研究纳入血清HBV DNA>1000 MEq/ml的妊娠女性,随机给予拉米夫定100 mg/d或安慰剂治疗,时间为从妊娠32周到产后4周,新生儿在出生时接受免疫预防治疗。

结果显示,在母亲接受拉米夫定治疗且新生儿接受乙肝疫苗+高价免疫球蛋白(HBIg)治疗后,出生后52周的婴儿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10/56例,18%)显著低于对照组(23/59例,39%,P=0.014),前者的HBV DNA可检测率亦显著降低(P=0.003)。但此项研究未考虑拉米夫定治疗的安全性,且部分病例脱落,这影响了治疗敏感性分析。

熊中华 责任编辑 许倩

消化·肝病

上一篇:注射乙肝疫苗中常见的问题
下一篇:打过乙肝疫苗怎么还会得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