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过乙肝疫苗怎么还会得乙肝?



  市肝病研究所秘书长、市第三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王健生

  本期主持:王鹏飞

  提问嘉宾:市民刘先生

  特邀专家:市肝病研究所秘书长、市第三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王健生

  刘先生:我曾在几年前专门到医院注射过乙肝疫苗,没想到我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抽血化验时,乙肝表面抗原竟然为阳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为了回答刘先生提出的问题,我们本期特别邀请了从事肝病临床诊治工作十余年,对肝炎、肝硬化、肝腹水等传染性疾病的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王健生医生做客本报。

  王健生:刘先生反映的情况在临床上确实存在,也就是说疫苗注射虽然是目前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方式,但并非是100%保险,也就是说不能完全放松警惕。只有在注射乙肝疫苗后,自身产生抗体才会有效果,否则仍属于乙肝的易感人群,而且成人乙肝疫苗需要接种3针,只接种一两针不能达到预防的目的。据统计,在正常人群中即使注射乙肝疫苗第三针后,仍会有5%~10%的人群不会产生抗体。因此,能否避免乙肝感染,主要依靠体内抗体产生的滴度,滴度在1∶1000以上就可以避免感染乙肝。

  刘先生:一般情况下,注射乙肝疫苗后多长时间才能起效?

  王健生:在临床上,乙肝疫苗注射全程需要6个月内打三针,接种第一针后1个月,大约30%的人出现抗体;接种第三针后1个月,抗体滴度达到最高峰。换句话说,乙肝疫苗第一针注射后1个月有30%的人开始起部分效果,第三针注射完成后1至2个月乙肝疫苗肯定会起效了,这个时候去医院检查效果,如果有乙肝表面抗体,就可长期获得保护不被传染乙肝。

  刘先生:那像我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王健生:像刘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完全不必惊慌失措,应尽快前往权威的专科医院进行复查,因为有时小医院检查的结果可能有误差。到大医院进行复查时,一定要做乙肝“二对半”和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 )检查,如果其中表面抗原、e抗原、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指标同时为阳性,或其中一项为阳性,说明就是乙肝病毒感染者,需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如果这三项指标都为阴性,则说明没有感染上乙肝病毒。

  刘先生:听了王医生的话,我心里虽有些放松,但仍然想不明白,我注射了乙肝疫苗怎么会没有起到预防效果?

  王健生:如果复查结果确实是乙肝,那说明刘先生以前注射过的乙肝疫苗没有起到预防作用,这很可能是由于在注射乙肝疫苗之前,已有乙肝病毒感染的情况,但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病毒处于低水平复制状态,一般的生化免疫方法查不到病毒。另外,过去在基层单位检查乙肝只依据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结果,而这项结果即便是阴性,有时也会是乙肝病毒感染者,即所谓的表面抗原阴性乙肝患者。

上一篇:妊娠晚期拉米夫定治疗:可减少围产期HBV传播
下一篇:15岁以下有望普种乙肝疫苗:具体政策正在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