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乙肝疫苗却不产生抗体:专家:这是正常现象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施水泉 记者 徐晓峰)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乙肝疫苗的赵先生最近很纳闷,明明打了疫苗,为什么体检显示自己的乙肝三系全部是阴性?今天,接到赵先生问讯电话的杭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许二萍解释说,我国约有5%的人在接种乙肝疫苗后不产生应答反应(无乙肝表面抗体产生),这不是乙肝疫苗质量出了问题。

  许二萍说,杭州使用的乙肝疫苗由浙江省疾控中心调拨下来,经统一渠道供应给全市282家计划免疫接种点。

  注射了乙肝疫苗却不产生抗体,该怎么办?专家建议,可以再次接种乙肝疫苗,同时最好改换不同厂家生产的疫苗,以提高乙肝疫苗的免疫应答反应及保护率。

  杭州市疾控中心表示,如果有市民出现像赵先生这样的情况,可以携带以往接种单和正规医院的化验单,向接种点的防疫医生说明情况,进行再次接种或改换另一种新的乙肝疫苗。

  另外,专家对不慎意外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者,如何应急处理也做了解答。如已接种过乙肝疫苗,且已知抗体(抗-HBs)达到要求者(≥10mIU/ml),无须特殊处理;如未接种过乙肝疫苗或虽接种过乙肝疫苗,但已知抗体(抗-HBs)水平较低(<10mIU/ml=或抗-HBs水平不详者,应立即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200~400IU。同时,于不同部位再接种一针乙肝疫苗,并于1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

上一篇:大家一起来预防慢性B型肝炎
下一篇:无锡3个月数十宝宝因母婴传播染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