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乙肝疫苗≠万事大吉

注射乙肝疫苗是目前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有效措施。许多家长认为,只要给孩子注射了乙肝疫苗,就万事大吉,不受传染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经临床验证,乙肝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儿童在0—1—6程序接种(即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一针5微克乙肝疫苗,1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再注射1针)后的免疫效果持续时间较为长久,免疫力一般可维持4—5年以上。到4周岁时再加强注射一次(由于原来免疫过,肌体有一种“回忆反应”,所以只需注射10微克或20微克乙肝疫苗1针),就可以产生较高抗体。但据研究,许多因素可影响乙肝疫苗的预防效果,不能掉以轻心。

1、被动吸烟:有关的调查发现,被动吸烟的儿童体内抗体水平下降较快。

2、肥胖:专家认为,肥胖可能是注射乙肝疫苗后影响免疫效果的因素之一,可能会导致接种疫苗后无应答。

3、挑食:挑食的儿童常常有某些营养缺乏,使肌体免疫反应功能降低,体内产生的抗体有限,因而易受乙肝病毒的感染。

以上因素都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的,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希望家长们密切注意。

上一篇:有研究认为:乙肝疫苗用于成人需加量
下一篇:慢性乙肝患者妊娠期服用拉米夫定的安全性和抗病毒效果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