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警惕感染乙肝

●三明市第一医院传染科郭益红

  医讯情报 随着大家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热衷于洗牙,洗牙不仅可以美化牙齿外观,同时还可防治牙龈炎及牙周炎。于是洗牙诊所在街头应运而生,但大家在洗牙时应警惕别感染上乙肝。

  洗牙是用超声洁牙机洗牙,把沉积在牙齿上钙化牙龈牙结石除掉,牙结石一般牢固附着在牙颈部,在清除牙石时,会不同程度损伤牙龈组织导致出血,破损的牙龈伤口和血液是乙肝病毒扩散传播的直接途径。所以大家到洗牙诊所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工作人员应有专业证书,非专业人员缺乏专科知识,操作时较粗暴,更易损伤牙龈组织;2、诊所的消毒措施是否齐全,有无严格的消毒措施,注射器、手套、口罩等用品是否一次性用品,如果不是,将增加传染机会;3、正规诊所术前一般会要求病人行乙肝两对半及丙肝抗原测定,阳性病人采取特别措施消毒,避免交叉感染。注意以上几点,大家在洗牙时可减少感染乙肝可能性。

上一篇:打乙肝疫苗判断有无效果 七个月后查“抗体”
下一篇:乙肝疫苗不是保险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