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使用NAFLD无创纤维化评分增加检出率

联合使用NAFLD无创纤维化评分系统增加纤维化检出率
德国科隆大学医学院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联合使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无创肝纤维化评分系统增加重度肝纤维化检出率。该研究于2月24日在线发表于临床胃肠病学杂志。[J Clin Gastroenterol. 2013 Feb 24]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包含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等过程。

为了分析NAFLD纤维化评分、FIB-4和BARD三种无创肝纤维化评分单独或者联合使用在NAFLD患者诊断重度肝纤维化的价值和临床实用性,研究人员从德国科隆大学医学院选取1998年7月至2009年11月之间经肝脏活检证实为NAFLD/NASH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最终323例入组。运用针对NAFLD已经发表的公式如FIB-4、BARD纤维化评分,利用受试工作者特征曲线(AUROC)来计算敏感度、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

结果发现,NAFLD纤维化评分、FIB-4和BARD的AU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96 [95% CI:0.92-0.99]、0.95[95% CI:0.91-1.00]、0.82[95% CI:0.71-0.92];相应的重度肝纤维化的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6%、98%和96%;相应的漏诊率分别为25%、15%或26%。当联合使用FIB-4和BARD进行评价时,大约67%的重度肝纤维化患者无需进行肝脏穿刺检查即可做出正确诊断,而不遗漏一例患者。

作者认为,单独应用时,FIB-4和NAFLD纤维化评分优于BARD评分系统;联合应用可以减少单独应用时对重度肝纤维化患者的漏诊,且可以替代肝活检。

上一篇:肝功能试验:评价和应用
下一篇:小儿GPT升高不一定就是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