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十年肝炎筛检显示乙肝不减:丙肝集中云嘉地区


  中新网3月19日电 台“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全台筛检10年来,推估台岛的乙型肝炎感染人数约306万人,丙型肝炎约42万人,除了乙肝人数高于预期之外,也发现丙肝高盛行率地区,主要集中在云嘉地区。

  据“中央社”报道,在10年共16万人的筛检资料中,肝病基金会发现,台湾民众每100人之中,有17.3人染有乙型肝炎、4.4人有丙型肝炎,这项研究结果也发表在今年2月的台湾医学会杂志上。

  肝病基金会执行长许金川指出,台湾在1975年实施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预防接种,学界预期,乙肝感染人数会从早年的300万人降到200万到250万人之间,但是筛检结果却超过预期,可能是原本的带原人数被低估,或是筛检的结果被高估。

  值得一提的是,丙肝感染的盛行率在云林县、嘉义县市及苗栗县都超过4.4%,主要在云嘉地区,而且年纪愈大,盛行率愈高,平均每差10到15岁,盛行率就大幅增加一倍。

  台大医院内科部主治医师陈健弘解释,云嘉地区的丙肝感染比率高,真正原因至今成谜,一般推测可能与密医行为、针头不洁、早年输血感染有关,加上人口老化,感染丙肝并发生肝硬化、肝癌的比率更高。

  由于台岛的肝癌病患有10%是40岁以下,肝病基金会建议,没有接种过乙肝疫苗者,要尽快筛检是否乙肝带原,带原者应接受抽血验胎儿蛋白、进行超音波定期检查;至于丙肝没有疫苗,平均在60岁才变成肝硬化及肝癌,常规筛检年龄可订在40到50岁。

上一篇:肝脏穿刺对于乙肝患者的意义
下一篇: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肝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