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程度的无创性评估




陈煜 王宝恩 贾继东 钱林学 王泰龄 陈敏华 陈光勇
2004-1-15 10:56:59 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年第11卷第6期:325

[摘要]

目的 用超声、CT、血清学等无创性的指标来评价肝组织的纤维化程度。

方法 对102例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用超声、CT、血清纤维化指标等同纤维化分期(S)进行对照分析。

结果 由肝实质回声、肝表面、肝脏边缘、肝静脉、脾脏面积5项参数综合而成的超声总积分与纤维化分期的相关系数为0.822。经ROC分析,超声总积分大于10分,诊断肝硬化的灵敏度为86.1%,特异度为95.5%。肝脏CT图象的形态学观察诊断肝硬化患者的特异度为100%,灵敏度为48.5%。在变换电压(KV100和KV140)时,肝硬化患者CT值的改变明显低于正常组及非肝硬化组(F=5.805,p<0.01)。透明质酸(HA)和Ⅳ型胶原(CⅣ)除在S2与S3组之间、正常组和S1组之间无差别外,在其余各组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经ROC分析,HA以108(μg/L)为界值,诊断肝硬化的灵敏度为72.2%,特异度为80.3%;CⅣ以188(μg/L)为界值,灵敏度为72.2%,特异度为78.8%。B型超声和血清学指标结合起来诊断肝硬化的灵敏度为94.4%,特异度为95.5%。

结论 超声总积分尽管对精确区分S1~S3期的患者尚有困难,但对诊断早期肝硬化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度。CT诊断早期肝硬化患者虽特异度较高,但灵敏度较低。变换电压肝脏CT值的变化可为肝硬化的诊断提供一定参考。HA和CⅣ与肝组织纤维化分期的相关性较好,并可反映肝纤维化分期。B型超声和血清纤维化指标结合可进一步提高肝硬化诊断的灵敏度和特异度。

上一篇:湖北乙肝两对半检测逐步由定量取代定性
下一篇:乙型肝炎检测阳性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