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孔”技术摘除巨大肝囊肿

  河南医科大学日前采用被称为“钥匙孔”的内窥镜为一患者成功摘除了其肝部的巨大囊肿,实现了钥匙孔技术的新突破。

  南阳市46岁职工崔某,患有多发性肝囊肿。近来腹痛加剧,肝部疼痛,难以入睡。在河医大一附院就诊发现其右肝前叶和后叶有两个巨大囊肿,直径达8厘米和10厘米,尾状叶还有一个葡萄串样集合囊肿,直径达8厘米。除了这3个囊肿外,全肝还遍布多个小囊肿。如按传统手术方法,要在腹部开一个20厘米的切口,而且手术刀难以达到周边隐蔽部位,彻底清除囊肿有一定困难。

  河医大一附院外科张豫峰副教授为这名患者采用钥匙孔技术进行了治疗。他在患者腹壁分别打了两个直径10毫米和两个直径5毫米的小孔,将腹腔镜插入到肝脏病变部位,然后采用去顶减压术,将肝部囊肿准确、彻底摘除。患者手术后,原有症状消失,身体恢复良好,现已出院了。

   

上一篇: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中医治疗
下一篇:中药新制剂治脂肪肝疗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