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漫画戳穿了乙肝病毒阴谋

乙肝病毒大肆破坏肝脏细胞导致血氨升高,让乙肝携带者出现肝昏迷的情况。

病毒入侵肝脏致使健康肝脏细胞受到致命损伤。

乙肝病毒的攻击最终导致患者肝硬化。

现代人们的不健康生活方式(经常熬夜、酗酒)会大大促进疾病的恶化。

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

要确定是否携带乙肝病毒,必须经过正规医疗机构的检测。

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肝炎的症状和体征,通过积极检测和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情发展。

与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正常的日常接触是不会感染乙肝病毒。

  红网长沙7月30日讯(通讯员 吴博霖 张秀瑞 记者 刘力)近日,在已结束的中国肝炎论坛暨2017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上,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八年制1401班詹潮鸿、临床五年制1510班张向阳、临床五年制1611班李沁轩、麻醉1601尹航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401班张登皓五位学生共同创作的漫画《乙肝病毒的阴谋》荣获中国肝炎检测宣传作品三等奖。詹潮鸿作为代表赴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

  希望用漫画的形式普及肝炎检测知识

  詹潮鸿在WHO(世界卫生组织)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关于这次肝炎检测宣传大赛的推送,并萌生了参赛的想法。在中国,乙肝和丙肝是导致肝硬化以及肝癌的主要病因,而中国约有一亿乙肝、丙肝患者,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为肝癌而过早死亡。好消息是已有能阻止肝病恶化和降低肝癌风险的有效药物,但是首先,慢性肝炎病毒携带者需要“了解自身肝炎状态”——即参与肝炎检测并知晓检测结果。越早治疗,越能预防肝硬化和肝癌。詹潮鸿完成了几个构思方案,希望能用漫画的形式普及关于肝炎的知识并鼓励肝病检测,但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将构思实化为作品,詹潮鸿幸运地找到了几位伙伴,组成了一个团队来完成检测肝炎的宣传。

  分工协作,艰难创作

  一同大开脑洞,筛选出最好的方案,最后由詹潮鸿提供文字与构想,剩下的组员完成设计,他们关于肝炎检测宣传的想法变成了这份《乙肝病毒的阴谋》漫画作品。通过病毒、肝脏、白细胞可爱的拟人化漫画形象和熬夜伤肝的主人公,任何人都可以轻松理解漫画中介绍肝炎的传播方式、致病方式、易感人群,接受肝炎检测和消除歧视的鼓励,优秀的作品背后是组员们的不断沟通和一次次磨人的修改。虽然詹潮鸿苦笑地用“心累”来形容这个过程,但他同时也很感谢有靠谱的伙伴一起完成作品。最后团队的努力和想法得到了认可,整个小组的成员都由衷地感到欣喜。

  作为一个宣传者,詹潮鸿想说,正如《乙肝病毒的阴谋》所表达,作为一个普通人,病毒性肝炎很隐匿,定期做检测了解感染状态对自身健康和疾病传播都有好处,同时也应消除由于误解造成对肝炎患者的歧视,给予患者充分尊重。对于消除病毒性肝炎,我国有美好的愿景与明确的目标,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上一篇:因病施策,共同关注肝炎防治
下一篇:战胜乙肝,超级英雄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