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媒体沟通会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世界肝炎日”媒体沟通会及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作者:刘玉华 来源:医学论坛网 日期:2011-07-29

  

  会议现场

  今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的首个“世界肝炎日”。它标志着肝炎防治在全球范围内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世界肝炎日”是继“世界艾滋病日“、”世界结核日”、“国际麻风病日”之后第4个被WHO认定的重大传染病防治日。病毒性肝炎的防治近几十年来是中国疾控预防控制的重点,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今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是“认识肝炎、科学防治”。

  7月28日,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联合举办的“世界肝炎日”媒体沟通会及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广西大厦二层会议室举行。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佳宾有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雷正龙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暨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毛群安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免疫规划分委会主任委员赵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肝病专家庄辉教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防治专家指导委员会王钊主任委员,世界卫生组织医学官员Yvan Hutin先生,还有来自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地坛医院等单位专家和代表、媒体的朋友们约100人。

  我国病毒性肝炎以乙肝为主,但一些公众和患者对乙肝防治基本知识缺乏科学认识,因而对患者造成了许多不利影响。在媒体沟通会上,会议举办方特意向大家展示了一部乙肝公益广告片,以提高大家对乙肝防治的认知度。随后雷局长就中国肝炎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作了详细报告(报告内容详见:http://www.cmt.com.cn/detail/25847.html)。接下来,各媒体记者就公众及临床医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咨询了与会专家,针对媒体记者们的提问,专家们作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学术交流会议上,相关专家就《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形势挑战和任务》、《控制乙型肝炎国际经验介绍》、《中国丙型肝炎的流行现状》、《HIV合并肝炎病毒感染的初步研究》、《抗乙型肝炎病毒治疗进展》、《我国乙型病毒性肝炎免疫预防策略研究》、《中国肝炎疫苗的研究进展》作了精彩报告。

  肝炎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世界肝炎日”的设立,把肝炎防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表明了肝炎防治在全球公共卫生健康上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此次会议的举办无疑对肝炎防治知识的普及,提高公众对各型肝炎防治知识,促进在全社会倡导病毒会肝炎科学防治观念,正确预防治疗肝炎,关爱肝炎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在全社会构筑肝炎防治科学、理性的“长城”,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医疗等机构间的联系,促进肝炎的学术交流起到重要作用。

上一篇:5.19世界肝炎日全国各地开展大型健康咨询
下一篇:宁波:2011首个世界肝炎日活动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