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2011首个世界肝炎日活动小结

  全面推进肝炎科学防治的新起点

  --市肝健康俱乐部2011首个世界肝炎日活动小结

  遵照卫生部关于组织开展2011年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和宁波市卫生局转发该通知中提出的要求,在市卫生局的高度重视和市疾控中心的正确指导下,宁波老卫协及其肝健康俱乐部积极主动策划、并成功地承办了 “庆祝世卫组织首个正式的世界肝炎日暨‘认识肝炎,科学防治’主题报告会”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会精神,把握方向 宁波老卫协及其肝健康俱乐部从2008年起,巳连续3年参与了由世界肝炎联盟发起、中国肝炎防冶基金会倡导的“宁波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社会反响热烈,效果良好。今年的“世界肝炎日”非同寻常,声势更大,活动更广泛深入。一是由联合国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作为全球正式的首个“世界肝炎日”,与以前民间自发的宣传活动,其级别有极大的提升,意义更加深远;二是卫生部专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1年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的通知,体现我国政府对首个“世界肝炎日”的高度重视。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卫生部通知精神,深感通知中关于“突出重点、确保效果、和规范行为”三项重要指示和确保宣传活动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和正面效果的明确目标,以及今年活动的主题“认识肝炎,科学防治”,这些都为举办本次活动、乃至今后长期开展肝炎防治和肝健康相关卫生科普宣传活动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因此,我们坚持把通知精神贯穿在本次活动的始终,从而保证了宣传活动的正确方向。

  二、多方努力,精心准备 今年的“庆祝世卫组织首个正式的世界肝炎日暨‘认识肝炎,科学防治’主题报告会”活动,是由市卫生局主办、市疾控中心与老卫协共同承办,这是宁波市2011世界肝炎日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我们感谢市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领导对老卫协的信任和重托,决心尽最大努力,脚踏实地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材料准备。围绕“认识肝炎,科学防治”的主题,我们收集了中国疾控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宁波市疾控中心制作的宣传指导材料,以及根据中华医学会2010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发挥协会老专家的技术和经验优势,编写了病毒性肝炎科学防治系列资料,供媒体选用;录制了pPT,作为会议宣讲的主题报告。二是组织准备。考虑到大热天开会难的实际情况,专门召开了俱乐部志愿者碰头会,讨论如何分头落实通知,并征求对会议内容的意见。志愿者们都非常负责,分别打电活、发短信共300余人次,使活动信息传递到更多有需求的会员和部分市民,加上《东南商报》和《宁波晚报》的活动信息预告,对到会率起了关键作用。三是会场准备。鉴于当今对肝炎传播途径认识上的误区,肝炎防治宣传活动最大困难是借场地难。即使在卫生系统,也有一些单位还不放心提供场地。唯宁大附属医院和江东区明楼卫生服务中心十分开明,率先对肝健康俱乐部的公益活动给予大胆支持,充分体现对乙肝患者的关爱和反对对乙肝岐视的实际行动。江东区明楼卫生服务中心积极主动安排活动场地、会务和后勤保障,使本次活动得以如期、顺利举行。

  三、活动规范,务实高效 “庆祝世卫组织首个正式的世界肝炎日暨‘认识肝炎,科学防治’主题报告会”活动,于7月27日下午在明楼卫生中心新装修的会议厅举行。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市老卫协及肝健康俱乐部领导、志愿专家、会员和市民代表以及各大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市卫生局疾控处周学群处长首先代表市卫生局对世界肝炎日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阐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决定设立世界肝炎日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在党和政府髙度重视下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了公众对各种型别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存在的认识误区。为此,她要求在 “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广泛宣传病毒性肝炎的预防诊疗知识,提高群众的认知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方挺所长在会上重点介绍了乙肝免疫预防在乙肝防控中的关键作用,指出疫苗接种是预防乙肝最经济有效和切实可行的做法。他说,由于实施新生儿乙肝疫苗的接种,我国已实现15周岁以下儿童乙肝感染率1%以下的目标。我市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0.39%,但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仍高于国家防治规划的要求。他建议全人群接种乙肝疫苗,特别是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乙肝疫苗的15岁以上的学生、教师、医务人员、保育员、饮食加工和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或乙肝患者的家庭成员、经常接触血液的人员、器官移植患者、经常输血或输入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或有多个性伴侣和静脉吸毒者等这些重点人群。

  市老卫协副会长、肝健康俱乐部主要发起人和首席专家王德扬教授作了题为《认识肝炎科学防治》的主题报告,指出病毒性肝炎是指一组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功能损害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共分五种类型。即包括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的甲型和戊型肝炎,和主要经血液传播的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针对当前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误区,着重阐明了以下几个问题:(1)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预后良好;乙肝和丙肝感染易发生慢性化,危害较大,感染是年龄越小,越容易慢性化;丁肝病毒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2)甲肝和戊肝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也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可预防甲肝和戊肝病毒感染。接种甲肝疫苗可有效预防甲肝,国家对18月龄儿童给予免费接种甲肝疫苗。戊肝疫苗已经研制成功;(3)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和性接触传播。丁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相同,但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乙肝和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乙肝和丙肝病毒,与乙肝和丙肝感染者共同生活、工作、学习不会感染;(4)疫苗是预防乙肝的首选,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后,约80%-95%的人群可产生免疫能力,保护效果可持续20年以上,接种乙肝疫苗也可降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还可预防丁肝病毒感染;(5)乙肝疫苗阻断母婴传播已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如联合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并保证在出生24h内及时接种 (越早越好)首针乙肝疫苗,可保护95%以上的小孩不被感染,在出生12 h内注射HBIG和乙型肝炎疫苗后,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6)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只要有适应证,且条件允许,就应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他特别强调,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切勿轻信虚假广告,以免造成病情的延误和经济损失。

  到会代表在听取领导讲话、专家报告后,纷纷踊跃发言,畅谈参加庆祝首个正式的世界肝炎日活动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世卫组织确定设立世界肝炎日,标志着世界肝炎日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官方纪念日,必将有力促进政府对肝炎防控工作的进一步重视,是我们广大患者的期盼和福音,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战胜肝炎的信心和决心。俱乐部会员们指出,参加每一次肝健康俱乐部公益性肝健康科普宣传活动,都能在第一时间获得肝炎防治的最新最有权威的可靠信息和知识,为自已肝病的及时正确合理治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充满了对肝健康俱乐部感激之情,表示要更好爱这个‘肝病患者健康之家’。一些代表通过亲身经历,认为正确全面认识肝炎,坚持科学防治肝炎,关系到患者健康、家庭幸福、及社会和谐,呼吁加强对肝炎防治宣传活动的规范管理,保证宣传活动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和正面效果,进一步推动防治工作开展。到会乙肝患者感谢政府对他们的关爱,特别是所有抗乙肝病毒药物列入医保目录,使他们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科技发展的成果,改变了自已的命运。同时希望这些需要长期应用的药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买到。

  四、媒体助力,影响广泛 我们肝健康俱乐部的活动一直得到市内多家媒体的支持,今年首个正式世界肝炎日的宣传活动,它们更是主动配合。《东南商报》、《宁波晚报》分别在25日、27日免费刊登我们准备举办庆祝活动的信息,让市民通晓7月28日是首个世卫组织“世界肝炎日”,很多市民便是从二报信息中得知而来参与的。《宁波晚报》又在26日、28日不惜以大块版面,分别刋出“学习新版指南 科学防治乙肝-“世界肝炎日”前夕,肝病专家为你支招”、“今天是首个世界肝炎日 我市乙肝患者比10年前减少三成 目前20-44岁的人群占发病总数的90%”;《东南商报》养生保健周刊在7月28日整版刋发了记者特邀王德扬教授解答的长篇文章“肝炎是身边的“定时炸弹吗?”;《宁波日报》7月28日宁波新闻版头条刋出记者采写的庆祝活动重要信息报道“疫苗接种使我市儿童乙肝发病率直线下降 专家呼吁,在倡导全人群接种乙肝疫苗的同时,也要关注丙肝防治”;宁波电视台也在28日报道了庆祝活动盛况和对肝病专家王德扬教授的专访。我市主流媒体在26日至28日的集中报道将世界肝炎日活动推向高潮,把科学防治肝炎的知识传到了千家万户。

  五、新的起点,新的作为 世卫组织正式确立“世界肝炎日”以及今年首个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序幕的胜利揭开,为病毒性肝炎走向科学防治开了一个好局。特别是卫生部提出肝炎防治宣传活动要保证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和正面效果的目标和要求,为我们肝健康俱乐部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宁波老卫协肝健康俱乐部即宁波市肝健康俱乐部,是以宁波老卫协为主,联合传染病医院、113医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公益性群众组织,始终以维护患者利益至上,坚持科学公正为宗旨,充分发挥老专家的知识和技术优势,为会员提供了病毒性肝炎和肝病防治的科学知识,受到会员欢迎、社会好评以及上级的肯定和支持。我们深知肝炎防治的求索之路仍然漫长。我们将以庆祝首个世界肝炎日为新起点,遵循卫生部指引的肝炎防治宣传“四个保证”的目标和要求,在市卫生局领导下和市疾控中心指导下,配合、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把科学防治肝炎推向深入。持之以恒地开展肝健康教育和促进的系列活动,让有病者真正懂得和坚持规范治疗,未病者充分明白和掌握科学预防,为人们的健康幸福竭尽绵薄。  (2011-8-2)

上一篇:世界肝炎日媒体沟通会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下一篇:卫生部举办“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