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慢乙肝患者肝脏疾病风险高于女性

性别差异:男性慢乙肝患者的肝脏疾病风险高于女性

既往研究发现,在慢性乙型肝炎感染患者中,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发生肝细胞癌并因此死亡。海门市的一项历时8年的随访研究显示,与女性相比,男性的HCC风险增加了1.8-6.7倍。有人推测,这一差异可能归因于生活方式相关的差异。因为以前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与生活方式有关的暴露(如酒精消费和吸烟)增加了乙型肝炎感染患者的HCC风险。

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人员Jing Sun使用2003年海门市的一项长期前瞻性队列的横断面数据,测试了生活方式和环境相关的暴露是否可以解释慢性乙型肝炎(CHB)人群中肝脏疾病严重程度的性别差异。研究结果发表于PLoS One杂志。

Sun及其同事纳入了该前瞻性队列中的1863例受试者样本。基于临床诊断,肝病严重程度分为“正常”、“轻度”、“中度”和“严重”。生活方式和环境暴露通过调查问卷进行衡量。研究人员使用因子分析和个体变量来代表生活方式和环境暴露。

研究结果

▲ 性别和HBeAg阳性是更严重肝脏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 男性发生更严重肝脏疾病的可能性为女性的2.08倍(95%CI:1.66-2.61);男性发生肝硬化或肝癌的可能性为女性的2倍;

▲ HBeAg阳性受试者发展为更严重的肝脏疾病的可能性为HBeAg阴性受试者的2.19倍(95%CI:1.61-2.96);

▲ 控制生活方式和环境风险并未改变上述结果。

研究人员发现,饮酒可升高个体罹患肝脏疾病的风险。如果个体饮酒,目前的男性饮酒者发生严重肝脏疾病的风险高达8倍,而女性的风险高达4倍;吸烟也会升高男性和女性发生肝脏疾病的风险:男性发病的可能性增加2倍,而女性的可能性增加6%。但研究发现,即使考虑到这些差异,性别仍然是HBV患者肝脏疾病风险的最强有力的独立指标。

研究结论

研究结果显示,男性HBV感染人群发生严重肝脏疾病的风险增加。这种性别效应与本研究中生活方式和环境暴露处理无关。研究结果支持HCC风险性别差异归因于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内在差异这一假说。

信源:Sun J, et al. Sex dictates liver disease risk in hepatitis B. PLoS One. 2017.

上一篇:维生素D缺乏或与乙肝病毒学应答降低相关
下一篇:肝纤维化逆转的病理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