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V&:nbsp;DNA升高增加晚期肝纤维化风险

  近期发表在《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的一项研究数据表明,如果乙肝病毒DNA浓度较低,那么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发生晚期纤维化的风险较低。文献阅读: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4 Apr;12(4):701-706.

  研究详情

  研究者们在754位患有慢性乙型肝炎的阿拉斯加患者中进行了一个队列研究。结果显示,乙肝病毒DNA超过20,000 IU/mL的患者会出现中重度的肝炎或纤维化。

  在186位免疫活性较高的乙型肝炎患者的队列中,56%的患者从一开始进行随访,以后一直跟进。每6个月测量一次谷丙转氨酶(ALT),治疗前测量乙肝病毒DNA的基础浓度,每当ALT浓度超过正常的上限(即男性≥30 U/L,女性>20 U/L),也对乙肝病毒DNA的浓度进行测量。自2001年-2008年ALT浓度超过正常上限同时乙肝病毒DNA >2,000 IU/mL的患者,定义为免疫活跃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38位患者进行了肝脏活检,16位ALT浓度持续低于正常上限的两倍的患者中的1位、19位乙肝病毒DNA在2,000 IU/mL- 20,000 IU/mL之间的患者中的1位出现了中重度肝炎或纤维化。相反,22位ALT超过正常上限2倍的患者中有12位(P=0.002)、18位乙肝DNA>20,000 IU/mL的患者中有11位(P<.001)出现了中重度肝炎或纤维化。


  大约90%的乙肝病毒DNA从未超过20,000 IU/mL的患者病理活检结果为轻度疾病,研究者们说道。3个主要的国际肝病组织所写的临床指南都推荐在ALT浓度上升和乙肝病毒DNA 在2,000-20,000 IU/mL之间的患者进行肝脏活检。如果只对少数符合治疗的组织学标准的患者进行终生抗病毒治疗,那么也就不会因为费用高或药物抵抗风险而出现的争议了。

上一篇:慢性乙肝疾病进展风险评估和治疗指征判断
下一篇:慢性乙肝复发再治疗的相关问题及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