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HBV华夏峰会”启动会报道


     
     用庄辉院士的话说,2005年是“中国关注乙肝年”,卫生部首次将预防/治疗乙肝列为传染病防治的工作重点;中国慢性乙肝防治指南(修订本)即将问世;新的治疗药物如恩替卡韦、阿德福韦、PEG干扰素等不断出现;中国第一个乙肝日也正在筹划/申报中。除此之外,我国肝病界的另一重大举措是,ACT-HBV项目在国内启动。

     ACT-HBV直译为“促进乙肝病毒诊疗”,是一个于2004年成立的全球性乙肝专家学术组织,旨在通过及时教育诊治慢性乙肝病人的医护人员,将最新的诊疗建议有效地应用于乙肝患者。百时美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给予ACT-HBV项目全力支持和资助,但该组织的日常运作和研究议程完全独立,不受赞助商影响。“ACT-HBV华夏峰会”由庄辉教授、姚光弼教授、贾继东教授倡导,启动会于2005年7月3日在北京举行。庄辉教授致开幕辞,斯崇文教授、姚光弼教授、贾继东教授和侯金林教授分别进行了专题演讲。

    抗病毒药物核苷类似物的现在和未来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斯崇文教授首先回顾了抗病毒药物核苷类似物的治疗现况并提出了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斯教授指出,目前要彻底清除HBV,达到疾病治愈的目标还有很大难度。因此临床治疗乙肝目标应该是,抑制乙肝病毒复制;使ALT复常,防止复发;改善肝组织学病变;达到HBeAg血清转换;减轻和逆转肝纤维化;减少和防止发展为肝功能失代偿、肝硬化和肝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提高患者生存率。在慢性乙肝的治疗中,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只有持久抑制病毒复制,才能防止肝脏病变的进展。

    核苷类似物治疗现况

     目前公认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包括核苷类似物、α干扰素(包括PEG干扰素)和免疫调节剂。已获得批准用于治疗慢性乙肝的核苷类似物为拉米夫定、阿德福韦和恩替卡韦,正在进行Ⅱ、Ⅲ期临床研究的药物包括恩曲他滨(Emtricitabine)、Telbivudine、替诺福韦(Tenofovir)。

     无论治疗HBeAg阴性还是HBeAg阳性慢性乙肝,均有大型Ⅲ期随机临床试验对拉米夫定、阿德福韦和恩替卡韦的抗病毒疗效进行了评估(见表1)。

    核苷类似物临床应用存在的问题

     斯教授指出,在核苷类似物临床应用中,应正确遵循3R原则:即选择适宜治疗的病人(Right patient),选择正确的治疗药物和用法(Right product/usage),选择适当的用药时间和疗程(Right time/duration),但如何作到这一点,需要临床医师认真探索。此外还需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如治疗终点是什么?抗HBV的治疗策略是什么?抑制病毒复制使肝脏病变改善及防止进展,病毒载量应降至什么水平?如何减少和避免病毒突变耐药?如何达到长期、有效治疗的目的?怎样提高核苷类似物的疗效?如何进行联合治疗、序贯治疗、个体化治疗?如何监测病人?监测病人的主要指标是什么?怎样处理慢性HBV携带者?怎样治疗ALT低水平(1~2×ULN)和ALT正常的慢性乙肝病人等等。

   责任编辑 吴煜

上一篇: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的诊断与治疗
下一篇:成军:慢性乙肝临床治疗中的难点和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