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豪教授来信提醒患者

  久病成医的网友未必可称医生,论坛观点不可作为治疗的依据.近日在网上(不仅限于健康网)见到一些网友发的帖子,谈到对乙肝治疗的观点或体会。有些观点我是同意的,但也有些观点恕不敢苟同,以下我谈谈自己的看法,仅供参考。

  1.甘利欣这种药是较常用的保肝药。据药物说明书上讲,该药“具有较强的抗炎、保护肝细胞及改善肝功能的作用”。“适用于伴有谷丙转氨酶升高的慢性迁延性肝炎及慢性活动性肝炎”。从药物说明书上和能找到的药理资料上未见到关于该药是“免疫抑制剂”的说法。临床上也没有见到该药有免疫抑制的作用。

  2.干扰素是免疫增强剂,它既可以通过直接作用抑制病毒,也可以通过增强免疫反应间接抑制病毒,因此用于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对于乙肝的治疗是一种较好的药物,适用于无肝硬化患者,伴HBV DNA阳性,ALT升高者(ALT过高者暂不宜使用,以免引起肝功能的急剧恶化)。

  3.一般来讲,ALT升高的过程就是体内免疫功能激活,清除病毒并导致受感染肝细胞损伤的过程。在体内免疫系统已经激活(增强)并开始清除病毒的时候,即转氨酶升高的时候,再给予抗病毒药物如干扰素或拉米夫定,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体内体外共同起作用)。反之,如果是肝功能一直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免疫功能往往处于较深的免疫耐受状态,即对病毒无明显的免疫反应。这时给予抗病毒治疗,往往效果较差。

  4.在应用干扰素的过程中,常常见到转氨酶在治疗后比治疗前升高的现象。这是由于干扰素提高了免疫功能,然后免疫系统开始清除病毒,并导致受感染的肝细胞损伤的结果。当体内的病毒减少后,转氨酶就开始逐渐下降,病毒复制指标转阴(如HBeAg或HBV DNA转阴等)。如果应用干扰素后转氨酶升高持续不降,超过3个月,那么可能效果不太理想,这时可以停药换用其他治疗,也可以不停药,再观察一段时间,有些病人在用药半年以后又出现疗效。具体到某一位病人应当怎样处理,还是应当到医院咨询专科医生,不宜自作主张停药或换药。

  5.目前的免疫功能检测属于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检测,它不能反映机体针对乙肝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功能强弱,因此这种检测意义不大。

  6.铁蛋白与干扰素治疗乙肝关系不大。也没见到关于铁蛋白升高可导致肝细胞坏死的报道。如有哪位网友有这一类文章(在科学杂志而非普通报纸上发表的),请提供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

  7.如HBV DNA阴性或弱阳性,就没有必要应用干扰素或拉米夫定(贺普丁)了。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 王 豪教授

  《健康网肝病专家诊台》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上一篇:病毒性肝炎控制与处理进展(APDW2001)
下一篇: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发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