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大三阳转小三阳是病情好转的标志吗?

乙肝大三阳转小三阳是病情好转的标志吗?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于把乙肝大三阳转变成小三阳作为病情好转的标志,这是一种极为错误的理解。

一般认为“大三阳”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同时更容易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可能性也会很大,“小三阳”一般由“大三阳”转变成为“大三阳”的,在一定程度上是人体对E抗原的免疫,其传染性相对较小。

乙肝大三阳转小三阳是病情好转的标志吗?

(大三阳和小三阳)

但是,如果小三阳患者的HBV-DNA检测仍阳性,说明还是存在病毒血症,则仍具有传染性。因此,小三阳并不意味着病情一定会好转,无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它只反映了人体携带病毒的状况。不能反映肝损伤的严重程度。如果想为了解病情的严重程度,需要对肝功能(如转氨酶、胆红素、凝血酶原活性等)进行全面检查,肝脾B超、HBV-DNA等。

HBV-DNA是乙肝病毒感染的直接证据,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指标。无论是阳性、复制活跃程度和肝功能正常,都能真正决定病情的严重程度和患者的预后。我们不应错误地将乙肝的严重程度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等同起来。

乙肝大三阳转小三阳是病情好转的标志吗?

(大三阳患者和小三阳患者)

所以,乙肝大三阳转小三阳是病情好转的标志吗?我看并不见得,想要进一步了解还是做进一步检查才是对的。

上一篇:乙肝小三阳的保健知识
下一篇:乙肝小三阳吃什么食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