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HBV母婴传播预防指南》更新要点

作者 深圳卓正医疗妇产科 马蕾

  “医学真的是一个知识不断更新的领域,学医真的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行业。”这是在我看完《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预防指南》(具体内容:2013 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后一个很大的感触。变化真的是太大了!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您了解目前最新指南与之前的区别吗?您还会建议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去化验HBV DNA已决定是否母乳喂养吗?

  曾经观点

  1、孕晚期使用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可以预防母婴传播。

2、乙肝大三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BeAg、乙肝核心三项阳性),或是HBV DNA大于106 不能哺乳。

  最新观点

  1、孕晚期使用乙肝免疫球蛋白无预防母婴传播的作用。

2、无论乙肝大三阳,或是小三阳(乙肝e抗原HBeAg阴性),只要正规预防后,均可以母乳喂养,无需检测乳汁中有无HBV DNA!

  如何正规预防?

  1、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措施。

2、孕妇HBsAg阴性时,足月新生儿按“0,1,6个月”方案接种乙肝疫苗,不必使用乙肝免疫球蛋白。

  3、 孕妇HBsAg阳性时,足月新生儿按“0,1,6个月”方案接种乙肝疫苗,还需要在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4、如果孕妇HBsAg不明,有条件者建议新生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2013-09-06

全文下载:

2013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预防临床指南(第1版)

上一篇:脂肪性肝病诊疗规范化专家共识
下一篇:深层解读干扰素治疗慢性乙肝专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