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共卫生中心为丙肝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沪上第一个丙型肝炎门诊今天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正式成立,为丙肝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公共卫生中心院长陈良表示,丙肝隐蔽而凶险,有1到3成会悄声无息地发展成肝硬化,但大部分丙肝高危人群没有进行筛查,至今没有浮出水面。
 
  丙肝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我国约有近4000万例丙肝抗体阳性的感染者,平均感染率为3.2%。丙肝一般通过血液、破损皮肤、黏液、性行为和母婴传播。

  陈良透露,丙肝被视为沉默的杀手,感染丙肝病毒后约有50%-85%的患者会演变为慢性丙肝。而慢性丙肝如得不到及时治疗,有10%-30%的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丙肝肝硬化患者中,又约有3%-10%可演变为肝细胞癌。

  “目前,大部分丙肝病人人群没有浮出水面。”陈良透露,乙肝的发病率是丙肝的3倍,但就诊率却是丙肝病人的9倍。就诊缺乏的原因一方面是丙肝检测并未列入常规检查项目,一方面则是没有明确的科室可供丙肝患者就医。另外,高危人群对丙肝可能在隐匿状态下造成的危害没有足够的认识,医生建议输血半年后,应到医院进行丙肝筛查。

上一篇:干扰素对丙肝“不好使”怎么办
下一篇:治丙肝利巴韦林销售成倍增长市场亟待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