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检测可预测丙型肝炎患者干扰素治疗后的复发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18 (1), 68-73)

  12月25日 据埃及学者报道,对于丙型肝炎患者,当血清PCR阴性者不具有负链和正链时,可以认为丙型肝炎病毒(HCV)完全清除。

  埃及开罗Al-Azhar大学的Mostafa K El-awady博士指出,近年来,医师采用许多实验预测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行干扰素治疗后的复发。而治疗结束时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未测出血清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患者中,50%以上在停用干扰素后呈HCV-RNA阳性,因此血清HCV-RNA对预测复发不敏感。

  另外,肝脏HCV负链RNA也无法有效预测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是否复发。而且,检测全血HCV-RNA也存在争议。

  为此,研究人员利用包括检测血清和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内HCV-RNA正链的RT-PCR、检测PBMC中负链的三联方法,预测45例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经干扰素+病毒唑联合治疗后的复发情况。

  结果发现,仅有的4例三联检测阴性患者在治疗结束1年后,均未出现复发。与其相反,治疗结束时呈血清病毒RNA阴性的12例患者中,2/3在1年后出现复发。

  El-awady博士认为,当血清PCR阴性患者不具有负链和正链时,可以认为HCV完全清除。

 

上一篇:HCV感染母婴传播
下一篇:我国丙型肝炎治疗性疫苗研究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