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耐药及其处理

p;

  乙型肝炎病毒(HBV)是一种DNA病毒,它通过逆转录在肝细胞中进行复制。HBV感染肝细胞后,附着在肝细胞上,然后穿透肝细胞,进入细胞核,形成共价闭合环状DNA(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 DNA,cccDNA),宿主RNA聚合酶Ⅱ以ccc DNA为模板,转录出长短不一的mRNA,进入细胞质。mRNA是HBV基因组复制时反转录的模板,逆转录为负链HBV DNA,然后再以负链DNA为模板复制出正链DNA与病毒外壳进行装配,然后释放到细胞外。HBV一般不会直接引起肝脏的病变,而通过机体的免疫机制,对HBV表达产物引起应答,导致肝脏损害。由于HBV持续地复制,刺激机体产生持续的免疫反应,从而造成更多的肝细胞破坏,引起肝脏疾病的产生。

  核苷(酸)类似物是目前临床上治疗乙型肝炎的重要抗病毒药物,此类药物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韦 ,恩替卡韦和替比夫定通过直接抑制病毒复制,进而改善肝脏组织学病变,延缓乙型肝炎病情进展。但目前还没有一类药物能够抑制肝细胞核内HBVcccDNA.因此,目前还没有办法治愈乙型肝炎。只有通过长期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抑制体内的病毒水平,防止肝脏并发症的发生。但长期治疗发生病毒耐药是此类药物面临的共同问题。耐药的发生增加了治疗失败的风险,可导致病毒学反弹及病情恶化,并且使后续治疗药物疗效下降,处理十分棘手。

[点击进入全屏观看]


转自丁香园

上一篇:预防耐药发生,实现更高治疗目标
下一篇:HBV对核苷(酸)类似物耐药的机制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