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切除63%肝脏救治肝硬化双胞胎哥哥


昨日,在郑大一附院肝移植科病房,手术后的这对生死兄弟精神十足,活动自如,谈笑风生昨日,在郑大一附院肝移植科病房,手术后的这对生死兄弟精神十足,活动自如,谈笑风生

  同“肝”共苦亲兄弟

  我省成功实施国内首例同卵双胞胎间肝移植术

  本报讯 (记者 汪辉 通讯员 曹咏 文 丁友明 图) 昨日,记者从郑大一附院获悉,该院肝移植科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同卵双胞胎之间肝移植术,同卵弟弟切除自己63%的肝脏,移植到肝硬化失代偿期的双胞胎哥哥体内,给了哥哥第二次生命。

  “小时候每次和邻村伙伴打架,不是我先抱着人家,就是哥哥先抱着人家。”昨日,在郑大一附院肝移植科病房,手术后的这对生死兄弟精神十足,活动自如,谈笑风生。如果不说,让人根本想不到他们刚刚经历了这么大的器官移植手术。

  这对双胞胎兄弟今年35岁,来自三门峡灵宝市阳店镇布张村,哥哥叫张志红,弟弟叫张志峰。去年9月,哥哥张志红被确诊为肝硬化终末期,今年2月27日住进郑大一附院接受治疗。

  “哥哥张志红的情况非常严重,如果不及时进行肝移植手术,一年内将会不可避免面临死亡。”郑大一附院肝移植科主任郭文治说,在哥哥张志红危难之时,弟弟张志峰挺身而出,愿意割肝救哥哥。5月6日上午,兄弟俩相继被推进手术室。经过12个小时的手术后,专家联手成功将弟弟63%的肝脏移植到哥哥体内。


  “俺俩在娘胎里就在一起,分什么你我,我就从来没想过生活中会没有我哥哥。”提起当时捐肝的决定,张志峰反问道,“给哥哥捐肝这个事,就跟吃饭喝水一样自然,完全不需要考虑,啥是手足?你的手,你的脚受了伤,挨了疼,你会不去管吗?”

  “这对同卵双胞胎之间的肝脏移植手术,效果出人意料地好,术后基本没有产生任何排斥反应,兄弟俩第二天就都能下地行走了。”郭文治说,给哥哥张志红用了远远低于普通肝移植患者的微量抗排异药物,根据医生的严密监测和观察,一个月后完全可以撤掉这种药物。这意味着,哥哥张志红几乎可以完全不使用抗排异药物,他的身体就像接纳自己的肝脏一样,接纳了弟弟张志峰的肝脏。由于肝脏具有再生性,弟弟张志峰剩余的肝脏在3个月到半年之内,就可以恢复到正常形状。

  “经检索有关文献,世界范围内,只有美国在2002年做过一例同样的手术。”省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肝移植专家、郑大一附院党委书记张水军教授表示,肝移植供体的短缺,是世界性的问题,而在中国,这个难题尤为突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的行列,在身后挽救生命,从而也使自己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

上一篇:中国肝癌肝移植临床实践指南(2014版)
下一篇:AASLD和ATS发布《成人肝脏移植评估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