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异位肝移植手术成功:一肝分给俩人

一个肝分两半移植给俩人(图)

医生询问术后清醒的刘亮身体状况如何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邓小卫摄 一个肝分两半移植给俩人(图)

手术后的张力生命体征平稳

  ■肝怎么分要事先画好图纸

  ■医生将其中一人坏了的脾脏切除,将肝植入脾的位置

  移植的肝会随人体需要渐渐长大

  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窦科峰说,移植的肝脏会随着人体的需要渐渐长大。1997年,西京医院成功实施一例肝移植手术,将一名父亲四分之一的肝脏,移入他9岁女儿体内。如今这名患者已经22岁,体内的肝脏长大了三倍。“现在由于乙肝疫苗的注射,乙肝的发病率出现了下降趋势,但其他肝病的发病率却大幅提升了,”窦科峰说,这主要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比如,现在的人社交应酬多了,大量饮酒,这会导致酒精肝;生活品质提高了,肉吃多了,会有脂肪肝;不按医嘱吃药,特别是吃一些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会得药物肝。

  本报记者 杜俊岭 实习生 刘慧洋

  一个人体肝脏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移植到一名患者的肝部,另一部分移植到另一名患者的脾部,西京医院昨日实施了一例劈裂式“双人异位”肝移植手术。

  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窦科峰说,将一个肝分给两个人,还不装在肝的位置,这种手术在国际上也是首例。

  他俩都不幸

  才24岁却患有肝病

  50岁的老刘站在西京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外,手术后他没见儿子,但提起孩子的肝病,他的眼睛红了。

  老刘来自甘肃徽县,刘亮(化名)是他的大儿子,24岁。1990年,老刘的妻子被查出乙肝,4岁的刘亮也查出乙肝。2000年,妻子因肝病去世,老刘更为儿子担心,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花了全家所有的积蓄10万元。”老刘说。去年12月30日,刘亮病情突然恶化,几经周转来到西京医院。

  陕西岐山县的张力(化名),也是24岁。他在家中排行老大,父亲是泥瓦工、母亲务农。2007年,从广州上学回老家后,父亲发现他面黄肌瘦,带到宝鸡市医院检查,发现肝部出现了问题。两年来,他从来没停过药,身体却越来越虚弱。1月6日,张力也被送到西京医院。

  他俩真幸运

  有人去世后捐肝脏他俩又同是A型血

  刘亮和张力入院后,接受了全面检查。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窦科峰介绍,张力被确诊为先天性肝豆状核变性,造成体内含大量铜离子,导致张力走路出现问题,还伴有肝硬化、脾大、胃底食道静脉重度曲张等症状。1月20日,张力再次大出血,几乎把全身三分之二的血都吐了出来。

  刘亮因为出生时就感染了乙肝病毒,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脾大、脾功能亢进。窦科峰说,能够救他们命的唯一方法,就是进行肝移植手术。

  如今,国内的肝移植手术,肝源最难解决,许多病人都在等待合适肝源出现。但两个小伙子是幸运的,刚好有位同龄人,在去世后捐赠了肝脏。“两人的病情不能再拖,必须马上进行肝移植。好在他们都是A型血。”窦科峰说,医生经过会诊决定,用一个肝为两人移植。

  手术难度大

  肝内胆管、血管复杂劈肝稍有不慎就失败

  捐献者去世后,按规定,在10分钟内,取出肝脏,放在保养液里,在0-4℃条件下保存。窦科峰说,既然一个肝要两人用,必须要将肝脏分开,这也是手术中最难的。1月27日中午12时,刘亮、张力同时被推进手术室。

  肝脏按30%和70%,被分割成两部分。“医生按事先画好的图纸,保证每部分肝脏,都有动、静脉血管,还给保留了足够胆管,要保证移植手术后,都能分别正常使用。”窦科峰说,平日活体肝切割手术,最多只需要40分钟,而这次持续了6个小时。

  肝顺利切割完成后,两人移植手术开始。刘亮的手术,就是将坏肝摘除,将新肝脏重新植入。张力手术较复杂,原来的肝还有部分功能可用,不需要全部摘除。但脾已经坏了,必须摘除。主刀医生陶开山说,将脾取出后,把肝放在脾的位置,张力体内就有了两个肝。

  新的肝要正常工作,就要建立新的系统。医生从腹部,给新肝接新血管。“这个过程很复杂,就如同为了要改善交通,在以前不能修路的地方,重新修一条高速公路。”陶开山说。

  昨日凌晨1时20分许,手术结束。13小时20分钟的手术,共有11个科室的51名医护人员参与,出血量非常少,只有1000毫升。

  窦科峰讲,手术后还会有排异情况,通过用药,情况不会严重,3天就能搬出ICU病房,下地走路。不过以后,他俩还要慢慢恢复。“现在他们俩,体内有了同个肝,希望他们能克服苦难,健康地生活着,也算是同肝共苦了。”他说。

  窦科峰介绍,我国每年需要肝移植的患者很多,但由于供肝来源少,能够实施移植手术的很少。一肝两用可以缓解这个问题。然而劈肝难度很大,肝内胆管、血管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失败。

   新肝功能良好

  两人相约病好后结为兄弟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消毒后,被允许进入ICU病房,目前两人生命体征很平稳,新肝功能良好。“从麻药中醒来后,听说手术成功了,我非常高兴,身体感觉也不错。”张力说,他和刘亮因为疾病,才从陌生到相识,现在又同用一个肝,“等我们病好后,我想和刘亮做兄弟。”他说。

  记者将话传给刘亮,他笑了笑,“好,我也愿意当兄弟。”听说刘亮同意了,张力也笑了,但是两人的父母还很担心,因为刘亮和张力各自的弟弟和他们患有同样的病……本报记者杜俊岭实习生 刘慧洋

上一篇:2009年中国肝移植进展回顾
下一篇:“暴走妈妈”割肝救子将出院:其子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