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称器官移植将设国家监管机构


  本报讯 (记者 钱昊平)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近日说,今年4月,国家人体器官移植临床应用委员会(OTC)将以国家监管机构的面目出现,将研究对活体*器官移植进行严格管理。

  《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实施8个多月,但一直没有相应的国家监管机构。

  黄洁夫说,去年5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到目前为止器官来源主要是死尸,对活体*器官移植有很大限制,“因为对供体、受体都会有心理压力。”但也没有完全否定,有亲属关系的可以移植,但规定也不能完全杜绝活体器官买卖。

  “这样成立相应的国家监管机构就很有必要了。”黄洁夫说,而且就手术风险来说也要有这样的一个机构。以肝移植为例,正常的病发率是10%-30%,死亡率是0.1%-0.2%,如果是活体移植就有更高的挑战,监管机构更是急需。

  实际上,在2006年,卫生部就已经成立了人体器官移植临床应用委员会(OTC),由黄洁夫担任主任,但国家层面的OTC一直没有成立。

上一篇:302医院肝移植手术一年存活率达96%
下一篇:年近花甲老父天津捐肝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