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割半个肝救丈夫

 

妻割半个肝救丈夫


 昨日,重医附一院,丈夫张文强(化名)和妻子徐利(化名)拥抱在一起 记者 陈诚 摄
“感谢你,我伟大的妻子!”昨日下午3点,当41岁的张文强(化名)手捧玫瑰,微笑着走向妻子徐利(化名)时,重医附一院肝胆外科走廊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这对同“肝”共苦的患难夫妻感动。20天前,徐利毅然将一半肝脏捐献给身患肝硬化的丈夫,挽救了他的生命。

  丈夫 三年前被确诊肝硬化

  张文强和徐利都是四川凉山州人,张文强是一名普通公务员,徐利是一名人民教师,两人有一个可爱的13岁的女儿。“我们是经媒人介绍的,感情非常好,他很爱我!”瘦弱的徐利说起这些,一脸甜蜜。9年前,张文强被确诊为乙肝,但没引起患者重视。3年前,张文强在成都被诊断为“乙肝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上消化道出血。”医生建议立即换肝,但因考虑到当时的医疗技术和昂贵的治疗费,张文强放弃了手术,一直采取中医保守治疗。

  妻子 偷偷去做肝移植检查

  然而,中医治疗没有有效抑制张文强的病情,徐利上网查询得知不少肝移植成功的例子,她还知道,要挽救丈夫的生命,越早实行移植手术,成功几率越大。得知活体肝移植效果非常好,且只要血型相同就可以施行时,徐利瞒着丈夫去医院做了检验:她和丈夫都是A型血。

  “我高兴极了,看到了丈夫生存的希望!”徐利说,随即,徐利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卖肾救夫”的消息,但因法律原因无人敢接招。此时,亲朋好友及单位伸出了援助的手,“弱女子割肝救夫”的消息很快传遍整个凉山州,更多的人加入了爱心捐献的队伍。两人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卖掉,终于凑齐了手术费。

  医院 为其减免部分医药费

  今年1月3日,张文强再次发病住进了重医附一院,医院为张文强减免了部分费用。1月13日,手术顺利施行,妻子割下重约420克的右半肝移植到丈夫体内。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两人都恢复良好。医院昨日正式宣布手术成功。近日,这对夫妻将双双康复出院,回家欢度春节,这也是我市地方医院成功实行的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我要感谢我的妻子,她做出了太大的牺牲!”张文强昨天紧紧拥抱着妻子说。徐利则很淡然,她觉得既然是夫妻,就应该一辈子走下去,中途不许谁把谁撇下。

  医生点评

  活体肝移植两大难点

  重医附一院肝胆外科杜成友主任告诉记者,活体肝移植手术的难点有两个,一是将健康供者的肝切割下来,如何保障供者的安全;二是将肝移植到患者身体后,能不能存活。所幸,经过医院的精心护理,两个人都平安度过危险期,各项指标检测都非常良好,妻子的肝已经在丈夫身体内存活并运转起来了。大约2个月后,两人体内的肝将长大为正常大小,且功能和正常肝一样。

  新闻面对面

  记者:作出割肝救夫这个决定时,有没有顾虑?

  徐利:没有,我很肯定!虽然当时家里人包括丈夫都反对,但我只要有能力挽救我丈夫的生命,我一定会去做!

  记者:现在感觉如何?都说你很伟大!

  徐利:手术非常好,我心情也很好。我只是做了一个妻子应该做的。

  记者:术后和术前有何不一样?

  张文强:完全是劫后余生的感觉。住院前我想安乐死,而现在,我想和妻子、女儿一起好好活。

  记者:怎样看待妻子的行为?

  张文强:以前只说母亲伟大,我觉得我的妻子也伟大!她和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会用一生来回报!

  记者:出院后有什么打算?

  张文强:想和家人好好过个年,然后好好爱我的妻子。我们都有工作,我们都活着,生活会更好的!记者 陈瑜

上一篇:肝癌肝移植经验谈
下一篇:一则“寻肝启事”引发众人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