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肝移植产妇获终身免费用药

  昨天成立的广东态森德器官移植康复者之家,为她解决了每月近3000元的药费难题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徐平鸽报道:阳江农妇李凤洁两年前怀孕期间因重型肝炎昏迷8天,却顺利生下孩子并成功换肝。日前她因为无法承担每月近3000元的药费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求助。在昨天成立的广东态森德器官移植康复者之家仪式上,她获得资助终身免费使用排斥药物。

  2004年6月底,已经怀孕8个月的李凤洁眼底和皮肤泛黄、浑身乏力,被医生告知是“乙肝妊娠”。送到广州一家大医院后,李凤洁并发亚急性重症肝炎、急性肝功能衰竭,出现重度肝昏迷,完全意识不清。

  昏迷的第二天,李凤洁在催产素的帮助下顺利产下一个3公斤的女婴,孩子没有感染乙肝病毒。但是她的肝功能继续恶化、合并严重产褥感染,并影响到肾脏功能,命在旦夕。7月9日,由中山三院院长、广东省器官移植研究中心主任陈规划教授操刀,帮她进行了肝移植。

  两年过去了,李凤洁恢复情况很好,乙肝没复发,体重近50公斤。但是,目前李凤洁每月服用抗排斥药的费用达2700元,加上营养等药费达3000元,而且必须终身使用。35岁的丈夫吴航华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想着怎样才能养活她们母女”。在医院和媒体的帮助下,李凤洁昨天加入广东态森德器官移植康复者之家,并获得资助终身免费使用排斥药物。

图:李凤洁一家解除一项后顾之忧 廖怀凌 摄  

孕妇生下女儿因肝病昏迷8天 换肝保性命

2007-01-30 00:48:11 来源: 南方网(广州) 网友评论 0 条 进入论坛

   李凤洁一家的命运备受媒体关注。何建 摄

  生下女儿昏迷8天 全国首例“换肝妈妈”获终身免费抗排斥药

  两年前的全国首例“换肝妈妈”每月因此至少减少2700元费用

  时报讯 昨日,“换肝妈妈”李凤洁一家三口在广东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接受了广东态森德器官移植康复者之家的药物捐赠。据了解,李凤洁是一名重症肝炎患者,2004年7月,生下女儿后终因肝功能衰竭昏迷了8天,醒来时,她的肝已被换。然而每月2700多元的抗排斥药药费成了这个家的“心病”。

  两年前生完孩子换了肝

  据了解,家住广东省阳江市某农村的李凤洁患乙肝已10年,一直没有治疗,2004年孕后也没有做产检,临产前不久,才被诊断为“乙肝妊娠”,因妊娠加重了肝负担,并引发亚急性重症肝炎、急性肝功能衰竭,最后出现重度肝昏迷,意识完全不清。当年7月5日,李凤洁在广州市一家三甲医院顺产生下一个3公斤的女婴,孩子没有感染乙肝病毒,但李凤洁却出现肝功能继续恶化、并逐渐影响到肾脏功能,生命危在旦夕,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传染科专家三次会诊后,为她成功实施了肝移植,李凤洁成为了全国首例“换肝妈妈”。

  两年后获免费抗排斥药

  昨日,在中山三院,记者见到了李凤洁一家三口,已经两岁半的女儿活泼可爱,夫妻两人则显得过于黑瘦。虽然体内的肝脏是从别人身上移植过来,但是李凤洁言谈举止却与常人无异。她告诉记者,女儿体检发现并没有携带有乙肝病毒、身体各指标也都正常,如今每三个月就要到中山三院进行一次复检,身体一切如常,这让她感到宽慰,只是每天都要服用抗斥药的费用让她不堪重负。

  据了解,李凤洁每月仅在服用抗排斥药的费用就得花去2700多元,再加上营养费、检查费,每月至少也要3000多元费用,一旦停药,她将面临着生命的终结。对于获得终身免费用药,李凤洁表示,这不但减轻了很多经济负担,更加激发了她坚强活下去、把孩子抚养成人的勇气。

  记者 蔡民 实习生 梁秀玲 通讯员 徐平鸽(《信息时报》)

上一篇:45岁妹妹捐肝给52岁姐姐
下一篇:北京:肝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纳入医保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