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科学家:干细胞移植有致癌危险


  中新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记者 曾利明) 正当中国着手开展干细胞治疗冠心病、糖尿病、肝功能衰竭等重大疾病的临床前研究之时,最新一期医学刊物《癌症研究》报告了西班牙和丹麦的科学家的新发现:干细胞移植有潜在危险。

  于上月底发表的二项研究报告提示:如果成年人干细胞在体外增殖太久,有可能发生癌变。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博尔纳德教授称,成年干细胞(常用于治疗白血病的骨髓干细胞)移植一直被认为是安全的。但他的研究发现,如果成年干细胞在体外分裂次数太多,并不安全。

  他把在体外培育八个月之内、分裂了九十至一百四十代的人体充质干细胞移植至动物体内后,发现“最老的”细胞发生了癌变。观察显示:在常规体外扩增六至八周的人体充质干细胞是安全的,但体外培育超过四到五个月,这种干细胞会发生自发转化。这一发现支持肿瘤干细胞可能来自成年干细胞的假说。研究提示,为充分开发干细胞的临床治疗潜力,必需对人体充质干细胞进行生物安全性研究。

  丹麦欧登塞大学医院布瑞恩斯的研究也发现,长时间在体外培养的干细胞可能发生癌变。其原因是其开始生成端粒酶。端粒酶有阻止端粒随细胞分裂而逐渐缩短的作用,从而稳定染色体的末端,在保持细胞“永生”性中起重要作用。他称,永久打开充质干细胞的端粒酶基因,最终将使其变成癌细胞。

  两位专家认为,目前暂可将干细胞分裂六十代左右作为截止点,但确定安全界限还需做更多的研究。同时“需要明确划分干细胞扩增安全分界线,即使是无端粒酶生成的细胞也需要”;而二项研究都证明干细胞的潜在危险。因此他们强调,在任何种类的干细胞用于治疗前都应做全面安全测试。

  有消息称,中国开展的“原始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白血病药物临床研究已经获得批准,并在着手进行干细胞治疗冠心病、糖尿病、肝功能衰竭等重大疾病临床前研究和组织工程产品研究。

上一篇:女子大出血前夫来捐肝:她没等得及
下一篇:沪上一流专家聚焦肝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