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器官移植多项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


  新华网上海2月2日电(陈青 郁文艳) 我国大脏器器官移植技术获得重大进展:上海去年完成约500例脏器移植手术中,有多项器官移植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

  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上海完成的约500例“脏器移植”中,除肾移植外的心、肝、肺、胰等大脏器移植患者就有110例。上海市已有市一医院、中山、长征、华山、长海、东方肝胆、仁济、新华等多家医院可实施大脏器移植手术。

  目前,上海除肾移植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外,中山医院的亲属活体肝移植也实现了零的突破,瑞金医院的劈离式肝移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门静脉肠道引流式胰肾联合移植创下了全国第一,上海胸科医院的非血缘供体成人肺叶移植的成功,创下了世界第一。

  上海大脏器移植技术的迅猛发展印证了21世纪是器官移植的世纪。据悉,今年上海将有望在小肠移植方面取得零的突破。

  上海市大脏器移植术的实施,推动我国整体医疗水平提高。器官移植不仅需要精湛的外科技术,同时需要麻醉、影像、检验、呼吸内科、心脏内科、神经内科以及护理、营养等多方面的有机配合。施行51例肝移植及胰肾联合移植术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实践中锻练人才,已形成一支可同时开展3台移植术的强大阵容。

  上海医学界规范的手术方法、有效的抗排异方案的制订,使手术成功率不断提高,患者的医疗费用也呈下降趋势。上海中山医院去年施行15例心脏移植手术,无一例死亡;市一医院开展的肝脏移植术中有三分之一的移植术无需输血,整个手术时间降至4个半小时,移植费用最少的为14.2万元。(完)

上一篇:新免疫测定法用于筛查肝移植后的乙型肝炎有效
下一篇:香港肝移植生存率平均达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