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替诺福韦酯治疗可逆转慢乙肝肝硬化

Lancet:长期替诺福韦酯治疗可逆转慢乙肝肝硬化

医学论坛网 2012-12-14
一项为期5年的随访研究发现,对于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患者,长期(至少5年)应用替诺福韦酯治疗安全有效。长期抑制乙肝病毒可以逆转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该论文于2012年12月10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杂志[The Lancet, Early Online Publication, 10 December 2012]。

  长期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是否对于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相关的晚期肝纤维化的逆转有益尚不清楚。

  该研究旨在评价慢性乙型肝炎感染治疗中,应用替诺福韦酯至少5年对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影响。

  研究人员通过对替诺福韦酯和阿德福韦酯进行的为期48周的随机、双盲对比研究 (NCT00117676 和 NCT00116805),确定符合条件的参与者(乙型肝炎e抗原阳性或阴性者)纳入一项开放标签的替诺福韦酯治疗的7年研究,并在治疗第240周时行事先详细说明的再次肝脏活检。研究人员评估组织病理学改善情况(Knodell炎症积分降低≥2分,无肝纤维化恶化)和肝纤维化的逆转情况(Ishak纤维化积分降低≥1个单位)。

  结果显示,在641名接受随机治疗的患者中,585人(91%)进入了开放标签阶段,其中489人(76%)完成了240周的治疗。54%的患者完成了基线和第240周的活检,这些患者中有87%在组织病理学方面有改善,51%在第240周时有肝纤维化逆转(p<0·0001)。基线时伴有肝硬化的96名患者中,74%的肝硬化消失了(即积分降低≥1个单位),然而252名基线时无肝硬化的患者中有3人在第5年进展为肝硬化(p<0·0001)。病毒学突破(继发性治疗失败)很少发生,且不是由于对替诺福韦酯的耐药。安全方面是有利的:91名患者(16%)发生不良事件,但只有9名患者发生与本试药有关的严重不良事件。

上一篇:乙肝肝硬化治疗热点问题
下一篇:华南师范大学数学尖子生肝硬化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