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抗病毒,远离肝癌威胁

  乙肝病毒在肝脏的持续复制,有可能使乙肝患者经历肝炎、肝硬化、肝癌三个阶段。由于肝硬化在“肝炎”和“肝癌”之间担当着“承上启下”的环节,专家认为“这个环节是最关键、最重要的转折点”。肝硬化患者应该抱着“不迟疑,不放弃”的心态进行积极地开始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坚持时间越长,获益越多。

  病毒复制贯穿乙肝进展始终

  病毒复制是导致疾病进展的根本原因。研究发现,乙肝病毒的复制不仅与慢性乙肝的进展有着紧密关系,而且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也直接相关。专家指出:“乙肝病毒是万恶之源,是肝硬化、肝癌发生的唯一主导因素,只要存在乙肝病毒的复制,就容易发生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目前口服核苷(酸)类似物,可以直接抑制病毒的复制,是肝硬化治疗的关键。

  抗病毒治疗可减少肝癌,延长生命

  研究显示,乙肝肝硬化患者坚持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疗3年,可使肝癌的发生率减少近一半,坚持治疗10年,可使部分早期肝硬化完全逆转,摘掉肝硬化的帽子;因此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只要有适应证,且条件允许,就应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

  在慢性乙肝时期开始抗病毒,可有效降低肝硬化、肝细胞癌变的发生;对于早期肝硬化的患者,及早抗病毒可延缓肝硬化的疾病进展,甚至能逆转早期肝硬化;晚期肝硬化时期尽早抗病毒治疗,可缓解病情、减少肝移植。

  抗病毒选药需三“管”齐下

  由于肝硬化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抗病毒治疗,专家提醒,在选抗病毒药时,需要根据疗效、安全和费用这三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

  第一:应该尽量选择在延缓疾病进展方面经过长期临床研究验证的药物。第二:长期治疗需要考虑药物的安全性。第三:要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选择那些能长期负担的药物。目前在中国上市的四大类核苷酸类似物中,拉米夫定上市时间最长,有充分的临床证据证实其能有效延缓肝硬化进展,减少肝癌;且安全性较好。替比夫定治疗期间需要定期监测CK水平,恩替卡韦治疗时需要留意乳酸酸中毒等问题。此外,虽然抗病毒药物已经进入医保,但药物的报销比例仍然与药物价格相关。大部分肝硬化患者用药较多,经济负担重,选抗病毒药物时最好选用花费少的,可以长期坚持服用的药物。

  肝硬化抗病毒,不能“早停药”

  虽然抗病毒治疗能延缓、阻止甚至逆转疾病进展,但目前所有的抗病毒药物都不能对乙肝病毒“赶尽杀绝”,随意停药后复发会对肝功能造成严重损害。特别是肝硬化患者,由于肝脏储备功能差,千万不能“以身犯险”,必须坚持长期抗病毒治疗。

  一旦慢乙肝发展到了肝硬化阶段,无论是代偿期还是失代偿期,都没有明确的停药指标,需要长期甚至是终生的抗病毒治疗。专家再三强调“肝硬化患者过早停药的危害非常大。因为他们的肝脏功能本来就很差了,停药后如果病毒反弹,有可能引发急性肝功能失代偿,导致生命危险。”2011-5-30

上一篇:乙肝肝硬化了,该怎么办?
下一篇:坚持长期口服抗病毒:早期肝硬化可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