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腹水:利尿剂联合治疗优于序贯治疗

肝硬化中度腹水:利尿剂联合治疗优于序贯治疗

  意大利学者报告,对于无肾衰的肝硬化中度腹水患者,利尿剂的联合治疗疗效及安全性优于序贯治疗。该研究发表于《消化道》(Gut 2010,59:98)杂志。

  100例无肾衰的肝硬化中度腹水患者被随机分为2组:序贯组先用坎利酸钾,起始剂量为200 mg/d,疗效不佳则加至最大剂量400 mg/d,单用坎利酸钾无应答者再加用呋塞米治疗,起始剂量为50 mg/d,可加至150 mg/d;联合组起始即用坎利酸钾 200 mg/d+呋塞米 50 mg/d联合治疗,可分别加至最大剂量。

  多数接受序贯治疗者对单用坎利酸钾有效(分别有19%和52.63%的患者对200 mg/d和400 mg/d坎利酸钾有效),多数接受联合治疗者对起始剂量或增加1次剂量的联合治疗有效。

  序贯组不良事件更多(38%对20%)。

上一篇:早期肝硬化10年随访结果公布
下一篇:抗病毒治疗持久护肝阻止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