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门脉高压可求助覆膜支架


2005.09.23 2版 综合新闻 编辑:陈浩
作者:罗刚 谭嘉

  本报讯(记者罗刚实习记者谭嘉)近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克教授在中华医学会第12次全国放射学术会议上表示,作为门静脉高压症的一种介入治疗新技术,TIPS将随着新型覆膜支架的问世而成为门脉高压治疗的新手段。

  TIPS全称为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目前证实可作为门静脉高压及严重并发症患者治疗安全有效的非手术方法。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该技术广泛用于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出血、顽固性腹水、布加综合征等的门脉高压,以及肝移植术前防止致命并发症等的治疗,但之后因其术后分流道的再狭窄或闭塞、肝性脑病发生率高等“硬伤”影响了中远期疗效,TIPS的临床应用步入低谷。

  近来随着材料科学的进步,新型的自膨式聚四氟乙烯(ePTFE)覆膜支架在临床应用的初步效果令人鼓舞——1年初次通畅率达80%~84%,经过介入处理的再次通畅率几乎达98.1%~100%,支架再狭窄率低于5%。但要注意的是,应用ePTFE覆膜支架的TIPS操作比裸支架更复杂,对技术要求更高,如一定要认真测量门静脉壁到下腔静脉肝静脉开口处的距离,并选择合适长度的支架覆盖分流道全程,同时避免造成下腔静脉堵塞。

上一篇:肝硬化不是生命的句号
下一篇:反贪局长为治晚期肝硬化卖掉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