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生”小心感染肝吸虫

读者朋友,你知道养宠物易患弓形虫病、吃生肉可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吗?卫生部最近发布的2005年全国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结果表明,由生活方式导致的寄生虫病发病率明显上升,特别是华支睾吸虫病感染率比1990年第一次全国调查的结果上升了75%,其中广东、广西、吉林3省\(区\)分别上升了182%、164%和630%。为什么生活条件好了,寄生虫病却上升了呢?为了让大家了解不良生活方式会导致哪些寄生虫病,我们将请有关专家系列讲解这方面的知识。——编者

吃“鱼生”小心感染肝吸虫

许隆祺 陈颖丹

2005.06.10 8版 知识与健康 编辑:王丹池

  ■什么是食源性寄生虫病

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感染期寄生虫的食物而感染的寄生虫病,称为食源性寄生虫病。食源性寄生虫病包括:华支睾吸虫病、并殖吸虫病、旋毛虫病、弓形虫病、肺吸虫病等。

  华支睾吸虫病就是我国俗称的肝吸虫病,这是一种由华支睾吸虫寄生于人的肝胆管内所引起的寄生虫病,也是当前我国最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

  ■肝吸虫病有哪些危害

轻度感染者可无明显症状,或仅有食欲不振,进食后上腹胀和腹痛等消化道症状。慢性重复感染的重症病人上消化道症状明显加重,而且可出现肝硬化和门脉高压,表现为肝脾肿大、腹水、黄疸、贫血、消瘦和浮肿。儿童患者可伴有明显的生长发育障碍,甚至引起侏儒症。肝吸虫的寄生还可诱发胆管癌。

  ■什么原因造成感染人数增加

吃“鱼生”(生鱼片)、生滚鱼粥、打边炉等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是导致肝吸虫病在许多地区高发的主要原因。一些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吃鱼生的习惯难以改变,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不吃或少吃鱼生的居民,逢年过节或请客吃饭也常常大吃鱼生。广东珠江三角洲不少大城市的一些酒楼、商家甚至把“正宗顺德鱼生”等作为招牌菜来推广,有的省(区)个别县还把招待吃生鱼片作为招商引资的手段。也有不少居民虽然知道进食鱼生会患肝吸虫病,但误认为喝酒能杀死肝吸虫,仍然照吃不误,有的对肝吸虫病认识不足,别人吃自己也跟着吃。

  现在,生鱼片的风味吃法在非流行区,特别是大中城市也很盛行。由于市场开放,流行区含有肝吸虫囊蚴的鱼被运往各地,因此在非流行区和大中城市,居民也可因吃鱼生而感染肝吸虫病。

  ■肝吸虫的感染途径

肝吸虫的成虫体形狭长、扁平,像一片小树叶一样。它除了寄生在人体的肝胆管内,也可寄生在猫、狗等哺乳动物的胆道系统。虫卵随胆汁流入肠道,随粪便排放首先感染淡水螺。虫卵在淡水螺体内发育成肝吸虫的尾蚴阶段即离开螺体,这时如碰上适宜的淡水鱼,尾蚴则侵入鱼体内继续发育为囊蚴。囊蚴是肝吸虫可以感染人的阶段,如果人吃了含有肝吸虫囊蚴的淡水鱼,在人肝胆管内约1个月即可发育为成虫。肝吸虫在人体内的自然寿命为十余年,甚至可长达二三十年。

  ■肝吸虫病如何防治

肝吸虫病主要是进食含囊蚴的鱼生和或吃进半生半熟含囊蚴的鱼虾所致。只要能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即可免受感染。因此,必须反复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群众了解肝吸虫病的感染途径、传播方式和对人的危害性,增强防病意识。改变传统的吃生的或半生鱼的习惯。此外,还要提醒大家,在捉鱼或处理鱼后要注意洗手;切过生鱼的刀、菜板务必洗刷干净;不要用生鱼喂狗、猫和猪,以防止或减少人体和动物感染。

  在流行区,加强粪便管理及粪便无害化处理是预防肝吸虫病传播的重要环节。应采用堆肥或将粪尿混合发酵后再使用;注意环境卫生,禁止在塘边、沟旁修建厕所和畜圈,要对猪只实行圈养等;改变用人粪喂鱼的习惯;教育群众不随地便溺,避免虫卵污染水源,以防螺、鱼受到感染。

  在疫区对人群开展普查普治;同时反复对犬、猫和猪等进行调查和治疗,必要时进行捕杀,以减少传染源。儿童患肝吸虫病一定要及时治疗,因为肝吸虫感染较重的儿童往往不同程度地合并生长发育障碍,若能在青春期前得到治疗,对患儿生长发育能有明显改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研究员许隆祺副研究员陈颖丹

上一篇:珍爱生命最重要
下一篇:紧急献血:为救爆发性肝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