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和治疗早期肝硬化


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和乙型肝炎的高发地区。由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硬化最常见,其中主要是乙型肝炎后的肝硬化。在国外,特别是欧美国家则以酒精中毒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最常见。

一般成人患乙型肝炎,患者通过休息、适当加强营养、辅助中西保肝药治疗,90%可以治愈,仅有10%患者转变为慢性肝炎。在这10%的慢性肝炎中,其中20%可能发展为肝硬化,1%左右发展为肝癌。所以患乙型肝炎后,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因此,不必紧张与惊慌。

  由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时间可长可短。长的需经20~30年漫长的过程,短的仅需几个月。因此,患者应做好自我保健,注意疗养,维护得好,寿命可无很大影响。
慢性肝炎必须经过肝脏纤维化,才能发展为肝硬化。

如何发现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临床表现不明显,可以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的症状,如乏力、食欲差、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右上腹痛、腹泻等。这些症状无特征性,一般胃肠道疾病均可出现,并非早期肝硬化所特有,所以单纯靠症状难以早期发现。早期肝硬化在体检时,肝脏常肿大,部分患者脾脏肿大,可见蜘蛛痣和肝掌。肝功能检查多在正常范围或轻度异常,比较突出的是蛋白方面的改变,如白蛋白减低,球蛋白升高,白、球蛋白比例接近甚至倒置。

那么,还有哪些检验可发现早期肝硬化呢?

1.最理想的金指标是给患者作一次肝穿刺活组织病理检查。采用1秒钟穿刺法,采取微量的肝组织在显微镜下检查,了解肝脏有无纤维化及结缔组织形成。
2.做B超检查。在早期肝硬化时,可发现肝肿大,肝回声显示增强、增粗。一旦发展到晚期,门静脉内径增宽大于13毫米,脾静脉增宽大于8毫米,脾增厚,肝缩小,肝表面不光滑,凹凸不平,常伴有腹水。
3.取血检查4项纤维化的血清学指标。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Ⅲ型前胶原(PⅢP)、Ⅳ型胶原(CⅣ)。其中2~3项有显著增高,可考虑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的治疗
1.适当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可参加一般轻工作。
2.饮食以高热量、高蛋白质饮食为主,多吃含有丰富维生素(新鲜蔬菜与水果)而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过硬而粗糙的食物,禁忌饮酒,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
3.药物治疗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采用保护肝脏的中西药物治疗,以改善肝功能。应用抗纤维化治疗,如抗纤丸、复方鳖甲软肝片、γ-干扰素,有抗纤维化作用。若患者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指标阳性(如HBV-DNA阳性,HBeAg阳性)可应用核苷类抗病毒药物贺普丁(拉米呋丁)。但是,切忌用药太多,否则会加重肝脏负担,对肝病恢复不利。

  总之,对于早期肝硬化要力争早发现、早治疗。当肝脏病变尚处于纤维化阶段,通过积极治疗,病情可以逆转,有可能完全恢复。若疾病已进展到肝硬化,则通过治疗只能争取缓解。若疾病已发展到晚期肝硬化,患者常出现一些并发症如肝性脑病(肝昏迷)、上消化道出血、腹水、肝肾综合征、感染等,则预后不良。

上一篇:俄研究人员用自体干细胞治疗肝硬化取得成功
下一篇:肝硬化可以逆转(《大病防治肝硬化防治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