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肝硬化相关性死亡或住院治疗的危险因素


Gastroenterology 2003; 125(4):1053-9

9月30日 研究人员在10月号《胃肠病学》杂志上称,肥胖是不饮酒或少量饮酒者出现肝硬化相关性死亡或住院治疗的危险因素。

在本研究中,美国研究人员调查了体重指数(BMI)增高是否与肝硬化相关性死亡或住院治疗有关。

研究小组评价了11,465例25至74岁、无肝硬化表现的患者。这些患者平均随访12.9年。

研究对象依据BMI分为正常体重(BMI < 25 kg/m2)、超重(25 ≤ BMI < 30 kg/m2)和肥胖(BMI ≥ 30 kg/m2)三组。

研究小组发现,在总共150,233人-年的随访中,肝硬化导致89例参与者死亡或住院治疗。

他们证实,肥胖与超重者出现的肝硬化相关性死亡或住院治疗多于正常体重者。

研究小组还证实,对于不饮酒的患者,肥胖或超重与肝硬化相关性死亡或住院治疗具有强烈的相关性。

当研究对象每天饮酒0.3杯以内时,这一相关性减弱;当研究对象每天饮酒0.3杯以上时,这一相关性消失。

George Ioannou博士认为,“肥胖是不饮酒或少量饮酒者发生肝硬化相关性死亡或住院治疗的危险因素。”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上一篇:乙肝病毒在治肝癌时被激化
下一篇:利用冷冻技术 肿瘤晚期仍可多活5年